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1年>> 10月12日

《毛澤東選集》第一卷出版發行

1951年10月12日

1951年10月12日,由中共中央毛澤東選集出版委員會主持編輯的《毛澤東選集》第一卷,山北京人民出版社出版,全國各地新華書店全面發行。

在漫長的革命歲月中,毛澤東把馬列主義普遍真理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撰寫了大量文稿,作過許多講話和談話,及時為中國革命指明了航向。毛澤東的著作是毛澤東思想的集中概括。

1944年,晉察冀日報社出版了第一部《毛澤東選集》。此後,東北、晉冀魯豫、蘇中抗日根據地也相繼出版了《毛澤東選集》,以滿足廣大黨員幹部學習的要求。

新中國成立後,為了滿足全國人民學習毛澤東著作,把毛澤東思想運用於社會主義建設的熱切需要,1949年,中共中央決定出版《毛澤東選集》。《毛澤東選集》收錄了毛澤東從1926年以來在中國共產黨所經歷的5個歷史時期的重要著作,一律按照著作年月的次序編輯。選集中的各篇文章,都經過毛澤東同志的校閱,並由選集出版委員會作了一些題解和注釋。

1951年10月12號,《毛選》一卷正式向全國發行。它收錄了毛澤東在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和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的論文16篇,其中9篇是過去出版的幾種毛澤東選集中沒有編入過的。

《毛澤東選集》第一卷出版發行後,各地民眾踴躍購買。到1953年,《毛選》一卷的維吾爾文、哈薩克文、蒙古文單行本相繼出版。

後來,《毛澤東選集》第二、三、四卷也相繼出版。

在談到《毛澤東選集》時,毛澤東同志說過這樣一段話:“毛選什麼是我的!這是血的著作。……毛選里的這些東西,是民眾教給我們的,是付出了血的代價的。”

集中概括了毛澤東思想的《毛澤東選集》在中國人民之間產生了深刻而巨大的影響,是全黨和全國人民寶貴的精神財富。

10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