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0年>> 10月19日

以彭德懷為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分別從丹東、長甸河口、集安等地跨過鴨綠江赴朝鮮前線,拉開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序幕。

1950年10月19日

 1950年10月19日以彭德懷為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分別從丹東、長甸河_歷史上的今天

毛澤東《給中國人民志願軍的命令》手稿

 

1950年10月19日,中國人民志願軍6個軍共18個師,分別從安東、 長甸河口和集安等處跨過鴨綠江赴朝鮮前線,拉開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序幕。

6月25日朝鮮爆發內戰。27日,美派出海軍和空軍武裝干涉朝鮮內政,擴大韓戰,並命令海軍第7艦隊侵占我國台灣。28日,周恩來代表中國政府發表聲明, 譴責美國侵占台灣及干涉亞洲事務的罪行。

9月15日,侵朝美軍糾集15個國家的軍隊,組成所謂“聯合國軍”,在朝鮮西海岸仁川登入,截斷了朝鮮人民軍的補給線並使其腹背受敵。美軍不顧中國政府的嚴正警告,越過三八線,繼續向中朝邊境進攻。同時派遣空軍侵入我東北領空,進行轟炸、掃射,嚴重威脅中國安全。10月1日,金日成致信毛澤東:“極盼中國出兵援助人民軍作戰。”

10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根據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請求和祖國安全的需要,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戰略決策。決定抽調中國人民解放軍一部,由原邊防軍的4個軍及50、60軍組成中國人民志願軍入朝參戰,並任命彭德懷為中國人民志願軍司令員兼政治委員,鄧華為副司令員兼副政治委員。

10月19日,按照毛澤東主席的命令,志願軍出發開赴朝鮮,當日黃昏,從安東至輯安一線,志願軍先頭部隊兩個軍首先出發,跨過鴨綠江。為了嚴格保守秘密,渡江部隊從黃昏開始,到次日凌晨4點止,5點之前隱蔽完畢,並進行了切實的檢查。

10月25日,中國人民志願軍和朝鮮人民軍對敵發起第一次戰役。

對於志願軍渡江作戰,毛澤東極為關注。他親自參與了整個出兵計畫的制定,並提出了各注意事項,在出兵的當日,他為了強化保密,還致電各大軍區負責人,要求他們“在目前幾個月內,只做不說,不將此事在報紙上做任何公開宣傳,僅使黨內高級幹部知道此事。”

1950年10月19日以彭德懷為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分別從丹東、長甸河_歷史上的今天

彭德懷在朝鮮前線視察

我志願軍在朝鮮戰場

10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