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05年>> 10月21日

英國在特拉法爾加海戰中戰勝法國。

1805年10月21日

 

1805年1月11日,米西賽率領了5艘戰列艦和4艘巡洋艦,從羅什福爾突圍而出,向西印度群島駛去。一個星期後,維爾納夫率領11艘戰列艦和9艘巡洋艦,開始駛出了土倫港。
  納爾遜不考慮其它的可能性,而認為維爾納夫一定是駛往馬爾它或埃及。於是立即向東趕去,於2月7日到達了埃及亞歷山大港。當他沒發現敵蹤時,又趕往馬爾他,在那裡才知道由於遇到了風暴,維爾納夫已經被迫返回土倫。
  3月30日,維爾納夫再次從土倫出航向西班牙的加的斯港前進以同西班牙艦隊會合,然後再駛向西印度群島。納爾遜仍以為維爾納夫是駛向埃及,於是把艦隊部署在地中海中部等待他。4月9日,維爾納夫穿過直布羅陀海峽,在加的斯港口投錨,用訊號通知港內西班牙艦隊出來。但是他卻非常害怕納爾遜會尾隨在他後面,到了下午1時,他不再等西班牙艦隊,而先起錨開船,讓西班牙人跟在他後面蹣跚地前進。
  納爾遜直到5月6日才到達直布羅陀。在那裡才知道維爾納夫已在一個月前就到西印度群島去了。納爾遜一向是衝動性的和具有血氣之勇,馬上就立下決心,於5月10日,率領了10艘戰艦和3艘巡洋艦,立即作橫渡大西洋的航行。英國海軍部得知維爾納夫駛向西印度群島,但卻不知納爾遜的行動,又派柯林伍德中將率11艘戰艦出發追擊。當柯林伍德在途中時,偶然遇見一隊英艦,才知納爾遜已在追擊中。假使這個偶然事件不發生,英國就會有21隻戰艦和3艘巡洋艦,去參加這個“追逐野鵝”的工作,而拿破崙的調虎離山之計就可得逞。
  5月14日,維爾納夫到達西印度群島的馬提尼克,但此時米西賽卻沒在那裡等他,其艦隊由於受風暴影響已返回法國的羅什福爾港。拿破崙已經不想再延遲,已於4月29日派馬格侖少將率領2艘戰艦渡過大西洋,把一個命令送達維爾納夫,命令中規定他在接獲之後,應在西印度群島停留35天,假使沒有法國艦隊來與他會合,即應返航接出被封鎖在費羅爾和布勒斯特的艦隊,最後集中兵力進入英吉利海峽,開往布倫。
  維爾納夫於6月4日接到了命令,在6月7日又接獲了納爾遜已到達西印度群島的訊息。這個訊息使維爾納夫的神經大為緊張,於是竟不顧拿破崙的命令,於6月10日率艦隊匆匆返回歐洲。納爾遜又轉身回趕,7月20日,納爾遜返回了直布羅陀。
  英國海軍部長巴爾漢勳爵接到維爾納夫艦隊向比斯開灣行駛的報告後,立即命令負責封鎖英吉利海峽的康華里思上將解出對羅什福爾等港口的封鎖,將艦隊集中起來,以來阻止維爾納夫的企圖。於是,除布勒斯特和西班牙的加的斯港外,其它法西兩國港口的封鎖都解除了。拿破崙的戰略目標已經達到了一大半。
  7月22日,維爾納夫在西班牙西北的菲尼斯特雷角遇上了英國海軍上將考爾德爵士的一支較弱的、只有15艘戰艦的艦隊。當時有霧,雙方進行了一場非決定性的交戰,有2艘法國軍艦降旗投降。第二天,考爾德向北進發以與康華里思會合,維爾納夫也張著滿帆駛向費羅爾,並於8月1日到達。這一戰的精神作用是具有決定性的,因為維爾納夫對於自己的艦隊缺乏信念,是已經不禁溢於言表了。8月6日,他在日記中寫道:“在濃霧之中,因為我方艦長對戰鬥和艦隊戰術完全缺乏經驗,除了緊跟前面的船隻以外,更無其它良策。在這裡我們已成為歐洲的笑料。”
  在費羅爾,維爾納夫接到拿破崙在7月16發出的通信,命令他或是與羅什福爾和布勒斯特兩個分艦隊匯合在一起,或是只與兩者之一會合在一起,然後兼速向愛爾蘭和蘇格蘭行駛,以便與荷蘭艦隊會合。假使因為會戰或其它原因,維爾納夫不能完成其任務,則無論如何都不許進入費羅爾港,而應駛向西班牙的加的斯灣。因為所託者是維爾納夫這樣一個人,所以命令中的最後這句指示,對於拿破崙而言算是一個極嚴重的錯誤。維爾納夫根本不想去有英艦重兵封鎖的布勒斯特,加的斯才是他心中想要去的地方。
  8月2日,拿破崙離開巴黎前往布倫。在這裡,拿破崙再一次向維爾納夫發出命令:“開航!不要浪費一分鐘,率領我集中的兵力進入海峽,英國就是我們的了,我們的一切都已準備就緒。你只要出現24小時,則一切都可完結。”可就在第二天,拿破崙接到兩個至關重要的情報,一是維爾納夫艦隊並未抵達布勒斯特,而是仍停留在費羅爾。二是俄軍已經出發,準備與奧軍會師。拿破崙立即意識到情況的危險性——法國將面臨著強大的大陸敵人的進攻。他決定抓緊時間,在對付大陸敵人之前先給英國以致命的打擊,因為他實在不忍心這個經過長期醞釀、周密運籌的出征英國的偉大計畫就此束之高閣。他又一次催促維爾納夫率領艦隊起航北上。
  維爾納夫把3艘已損壞的軍艦留在費羅爾港後,提心弔膽地向羅什福爾和布勒斯特行駛。8月13日,維爾納夫發現遠方有一支艦隊,逐認為那是英國人。他本來就不想去布勒斯特,於是立即改向南行駛。實際上,這是阿里曼德少將率領的法國羅什福爾分艦隊,正在趕來與維爾納夫匯合。假使維爾納夫能與阿里曼德會合在一起,則他的兵力可增到34艘戰艦,足以擊敗康華里思的20艘戰艦。若是再繼續向北而不是向南航行,那么布勒斯特的封鎖即可能被解除。拿破崙對此感慨萬分:“維爾納夫所喪失的機會實在太大了!”
  8月20日,維爾納夫的艦隊進入了西班牙的加的斯港。當時,封鎖該港者為柯林伍德,一共只有3艘戰艦。不久比克爾頓和考爾德的艦隊先後趕來增援,英國軍艦增加到25艘,把加的斯港嚴密地封鎖起來,聯合艦隊再也無法出海了。這樣,拿破崙入侵英國的一切機會也隨之化為烏有。8月22日,拿破崙寫信給海軍部長德克雷說:“我認為維爾納夫連指揮一艘快速炮帆船的資格都沒有。他是一個既無決斷能力又無魄力膽量的人。”9月2日,拿破崙離開了布倫,於是“英格蘭軍團”變成了“大軍團”不渡海而開始準備渡過萊茵河了。

10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