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8年>> 10月25日

毛澤東三則電訊退敵兵。

1948年10月25日

 

1948年10月25日10時許,西柏坡黨中央所在地。
北平地下黨發來急電:蔣介石、傅作義妄圖偷襲石家莊。
從北平到石家莊只有600多里,如果進犯之敵藉助機械化運輸工具和空中優勢,不顧一切地突進,少則2日,多則3日便可到達石家莊;而我野戰軍主力尚在數百里之外的平綏線上,即使日夜兼程,趕回來也需四五天。西柏坡緊挨著石家莊,黨中央所在地面臨危險,情況十分嚴重。正在指揮遼瀋戰役的毛澤東、周恩來、朱德以及軍委其他領導緊急磋商,在軍事上作了嚴密的部署,同時實施了一項異乎尋常的破敵措施:毛澤東親自為新華社寫了3則電訊。
當天,新華社播發了毛澤東寫的第一則電訊:《蔣傅匪軍妄圖突擊石家莊》。電訊只有一二百字,揭露了敵人的偷襲陰謀,號召解放區民兵動員起來殲滅敢於冒險的匪軍。敵人認為自己極為秘密的行動暴露了,兵馬未動,已被嚇破膽。
為了進一步動搖軍心,瓦解其鬥志,10月27日,新華社又播發了毛澤東寫的第二則電訊:“《華北各首長號召保石沿線人民準備迎擊匪軍進擾》。
敵人萬沒有想到,他們的先頭部隊剛去保定南下,就遭我地方部隊有力的阻擊,搞得焦頭爛額,傷透腦筋,兩天裡才走了幾十里路,到了唐河北岸又不能繼續前進了。
蔣介石、傅作義卻是不見棺材不落淚,還在做石家莊的夢,繼續調兵遣將,向前推進。鑒於這種情況,毛澤東為新華社寫了第三則電訊:《評蔣傅匪軍夢想偷襲石家莊》。這篇評論說:“這裡發生一個問題,究竟他們要不要北平?現在北平是這樣的空虛,只有一個青年軍208師在那裡。通州也空了,平綏東段也只稀稀拉拉的幾個兵了。
總之,整個蔣介石的北方戰線,整個傅作義系統,大概只有幾個月就要完蛋,他們卻還在那裡做石家莊的夢!”
毛澤東點到了國民黨軍隊的致命傷。結果,偷襲石家莊,成了一枕黃粱夢。

10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