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7年>> 11月21日

我國第一個工農政權――海陸豐蘇維埃成立。

1927年11月21日

1927年11月21日我國第一個工農政權――海陸豐蘇維埃成立。_歷史上的今天

海陸豐蘇維埃政權創始人彭湃

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初,就有一些黨員開始注意農民問題,他們深入田間地頭,宣傳農民為什麼會受壓迫受剝削,幫助農民組織起來。這種共產黨領導下的規模較大的農民運動,最早在海、陸豐地區興起,主要領導者是彭湃。彭湃是中國共產黨內較早認識到農民問題重要性,並實際從事農民運動的傑出領導人之一。毛澤東曾讚揚他是“農民運動的大王”。1896年,彭湃出生在廣東省海豐縣的一個地主家庭。中學時代他受到反帝反封建的教育,對當時的社會現實產生了不滿情緒。1917年,他東渡日本留學,努力閱讀馬列主義著作,積極參加中國留學生的救國運動。回國後,他團結一些進步青年,在海豐成立了“社會主義研究社”,想從文化教育入手,實現社會革命。1921年,彭湃加入了中國共產黨,並開始在他的家鄉廣東海豐縣從事農民運動。彭湃以滿腔熱情深入農村宣傳革命道理。他為了和廣大農民打成一片,徹底背叛了自己的地主家庭,把父親留給他的那份土地分給佃農,當眾燒毀田契,自己和農民一樣過著儉樸的生活。他用深入淺出的道理和通俗易懂的語言演說,幫助農民提高政治覺悟,團結起來,為謀求解放而鬥爭。彭湃滿腔熱情的宣傳農民、組織農民,這樣1923年1月,海豐縣總農會成立了。當時農會已經擁有10萬會員,形成一股暴風驟雨般的力量,向土豪劣紳展開了尖銳的鬥爭。彭湃領導海、陸豐農民運動取得了豐富的實踐經驗。1924年和1925年,他先後被選為中共廣東區委委員、廣東省農民協會副委員長。1926年5月至9月,毛澤東在廣州主持第6屆農民運動講習所,培養全國的農民運動幹部時,曾親自派肖楚女同志帶領300多名來自各地的學員,到海、陸豐進行考察訪問。毛澤東還聘請彭湃同志為教員,負責講授《海豐及東江農民運動的情況》。1927年春夏之交,正值北伐戰爭向前發展的緊要關頭,國民黨反動派背叛革命,大肆屠殺共產黨人和革命人民。這時,英勇的海、陸豐人民在共產黨領導下,舉行了武裝起義。這一年的4月,中國共產黨召開“五大”,彭湃當選為中央委員。8月,他參加了著名的“八·一”南昌起義。其後,他隨同南昌起義的部隊回師廣東,南征潮汕,衝破國民黨反動派的重重封鎖,轉移到海、陸豐,組織農民自衛軍,再次舉行武裝起義,解放了海豐、陸豐縣城。兩縣在11月間先後召開工農兵代表大會,產生了工農民主政權――海、陸豐蘇維埃,提出“實行土地革命”的口號。背負了幾千年封建重擔的海陸豐農民,第一次當家做了主人。

11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