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7年>> 12月11日

廣州起義爆發。

1927年12月11日

1927年12月11日廣州起義爆發。_歷史上的今天

廣州蘇維埃政府和起義軍總指揮部舊址

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遭到失敗後,1927年12月11日,由共產黨人張太雷、蘇兆征、葉挺、葉劍英等在廣州率領工人和革命士兵舉行武裝起義,此時粵、桂兩派軍閥正在混戰,駐守廣州的張發奎所部僅教導團(葉劍英任團長)、警衛團與一些警察,力量空虛。中共廣東省委成立行動委員會,組建工人赤衛隊。
  11日凌晨起義爆發,部隊向廣州市各要點發起突然攻擊,僅2小時,廣州大部分市區解放;經十餘小時奮戰,市區國民黨政府軍及保全隊大部被殲。當天上午,廣州蘇維埃政府宣告成立,並發表宣言說,“應該一點都不憐惜的消滅一切反革命。”“應該即刻給工人八小時工作制。”“沒收一切大資本家的公館洋樓做工人的寄宿舍。”“禁止國民黨的活動,它的一切組織應即取消。”

廣州起義震驚了國內外。在英、法、美、日等國支持下,張發奎、李福林等調集9個團的兵力,從東、南、北三面圍攻廣州,起義軍未能立即主動向農村轉移,遭到嚴重損失,張太雷中流彈犧牲。經3天浴血奮戰,起義軍餘部撤出廣州。一部分在花縣編為工農革命軍第四師,轉至海豐、陸豐,參加了東江地區的革命鬥爭;一部分退至廣西左、右江,參加了後來的左、右江起義;少數人北至韶關,加入南昌起義部隊,上了井岡山。

 

12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