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1年>> 12月11日

唐代長安城遺址被發掘出來。

1961年12月11日

1961年12月,一千多年前的我國一座百萬人口大都市遺址被發掘出來了。這個大都市就是著名的唐代京都長安。
  這座城市的範圍包括現今西安市的城區和近郊。唐末兵亂,它被毀壞得很厲害,終於成為廢墟。解放以前,曾有不少學者試圖發掘這座唐城的遺址,因苦於條件限制,沒有成功。1957年,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組織專門的唐城發掘隊,開始了規模較大的發掘工作。經過四年多的辛勤勞動,現在遺址的概貌已經顯露出來。從已經發掘的城市布局、宮殿、街道、坊里的遺蹟,可以想見當時這座城市中千門萬戶、車水馬龍的盛況。

發掘勘測的結果證明:唐代長安城的周圍有七十多里,比今天的西安舊城(即明清時代的西安城址)大五倍以上。全城分三部分,最外是外郭城,中間的北部是皇城,皇城北端正中是宮城——皇帝居住的地方。在外郭城垣上有十二個城門,目前已經發掘出八座城門的基址。許多縱橫的街道把全城除宮城和皇城以外的所有地區整齊地劃分為一百零八個長方形的坊里。

在已經發掘出來的西市北大街遺址兩旁,發現了密集的建築基址。這裡,許多牆基緊密相連,每兩座房屋之間大都有磚砌的下水道,直通街旁的水溝,還有爐灶和水井的遺址,以及唐代的磚瓦、陶瓷器皿的碎片和石刻的牛、獅子、佛像等飾物的殘件。

考古發掘隊把大明宮當作發掘的重點。現在他們已經把大明宮的範圍和分布狀況勘察清楚,掘出了五座城門和城牆,兩處大型宮殿——麟德殿和含元殿,以及宮內樓台亭閣、池塘水渠等許多建築的遺址。整個大明宮的遺址範圍約有十五平方里,比北京的故宮要大兩倍多。麟德殿是大明宮內最大殿堂之一,建造在夯土築成的台基之上。殿堂柱礎有一百多個,可見規模之宏大。考古工作者在大明宮的遺址中還發現了大量精細的花磚和建築用的石質雕刻品。大明宮的建築說明當時勞動人民的建築藝術已經達到了相當高的水平。

12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