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9年>> 12月11日

百色起義。

1929年12月11日

1929年12月11日百色起義。_歷史上的今天

鄧小平

1929年夏,中共中央派鄧小平赴南寧負責領導廣西革命工作。9月1日在中共廣西省第二次代表大會上,鄧根據國內形勢,提出正確的行動綱領。大會決定廣泛發動民眾,實行武裝起義,創立紅軍和革命根據地。10月,在蔣桂戰爭中桂軍潰敗,鄧與張雲逸、韋拔群等決定舉行起義,將南寧軍械庫內槍械運至百色。張雲逸率教導總隊與警備第四大隊由南寧向百色進發,俞作榆率警備第五大隊沿左江直上龍州。
  1929年12月11日,中共中央代表鄧小平和共產黨人張雲逸、雷經天、韋拔群等,領導在共產黨掌握和影響下的廣西警備第四大隊、教導隊和右江農民軍,在廣西右江百色縣舉行起義,占領了右江區域內的百色、田東等十餘縣,建立了紅軍第七軍,張雲逸任軍長,鄧小平任前委書記兼政委。接著,紅七軍在平馬召開右江工農兵代表大會,成立了以雷經天為主席的右江蘇維埃政府。

12月27日,紅七軍在廣西右江地區發表《土地革命》的施政綱領。檔案決定:(1)沒收地主階級的一切土地歸蘇維埃公有,分給農民耕種。(2)對待富農,在革命初期吸收其參加革命,但要和他爭革命的領導權。(3)農會和蘇維埃政府要以僱農、貧農為中心,鞏固僱農貧農的領導權。中農是土地革命可靠的同盟者。(4)對年滿16歲能自力耕種的村民,分給一份土地。

 1929年12月11日百色起義。_歷史上的今天

張雲逸

 

12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