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4年>> 12月11日

中國科學院首次獲企業捐資。

1994年12月11日

1994年12月11日,中國中醫研究院匯源製藥公司在人民大會堂向中國科學院捐贈100萬元人民幣,用於設立“中國科學院中匯杯野外科學獎”。這是我國最高科學機構中國科學院首次接受企業捐贈設立科學獎。
  與此同時,匯源製藥公司還向中科院捐贈了價值400萬元的優質保健藥品“中匯護生精”作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和野外科學工作者的特定保健用品。

中科院副院長徐冠華在捐贈儀式上說,野外科學考察是科學研究中最艱苦的一項工作,涉及資源環境和全球變化等重大課題。中科院有數以千計的科學家常年在青藏高原、西北沙漠、太平洋、南北兩極以及60多個野外台站工作考察。他希望“中匯杯”科學獎的設立將激勵更多的人關心和從事野外科學這項關係到人類生存環境的偉大事業。

據了解,“中匯杯野外科學獎”將和“竺可楨野外科學獎”一樣作為中國科學院野外科學的最高專項獎,由中科院組織有關院士和著名科學家每兩年評選一次,評選結果擬在中科院院士大會上宣布並頒獎。

在捐贈儀式上,徐冠華將該院野外科學工作者在河北省某地發掘的一塊一億四千萬年前的狼鰭魚化石回贈給匯源製藥公司董事長莫始奎,以感謝這家公司對我國野外科學考察事業的支持。

 

12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