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洋軍是中國舊式軍隊向近代化軍隊發展的重大轉變

北洋軍,產生於清末民初,是以袁世凱為首的北洋軍閥集團建立和掌握的軍隊,後因分裂而連年混戰,在兩期北伐戰爭中被消滅。北洋軍的產生標誌著中國舊式軍隊向近代化軍隊發展的重大轉變。在北洋軍中,由於時代和經費的限制,在普遍使用近代火器的同時,還裝備著大量的冷兵器。圖中北洋軍配備了大量的青龍偃月刀。

北洋軍不但沿用傳統兵器,其軍歌也不脫傳統文化的意味,北洋第四鎮(即第四師,皖系基幹部隊)軍歌就是其中翹楚(這也是北洋時期部隊中最流行的一首曲子),抄錄其歌詞如下:“三國戰將勇,首推趙子龍,長阪坡前逞英雄,戰退千員將,殺退百萬兵,懷抱阿斗得太平”“還有張翼德,當陽橋前等,七啾喀嚓響連聲,橋塌兩三孔,河水倒流平,嚇退曹營百萬兵”“雲長武藝精,溫酒斬華雄,孟德帳下顯威風。五關斬六將,保嫂尋皇兄,匹馬單刀千里行”“翼德閉了城,後有蔡陽兵,擂鼓三通響連聲。蔡陽喪了命,翼德吃一驚,從此兄弟又重逢”.......“黃忠老英雄,保守長沙城,雲長奉命去出征,二人對了陣,先禮而後兵,馬跑疆場顯奇能;”“來往數十陣,未見輸和嬴,雲長拖刀計謀成,黃忠馬陷坑,雲長刀留命,箭射盔櫻報恩情。”

北洋軍是中國舊式軍隊向近代化軍隊發展的重大轉變

上圖為北洋軍舊照。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