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時四位功高震主者的不同結局是什麼

一、最幸運的功高震主者--周瑜

周瑜應該說是三國時期的第一位功高震主者(曹操為君主,不在討論之列),同時也是最幸運的一位功高震主者。他的“功”究竟有多高?要知道吳國的版圖是怎么來的,在孫策平定江東的過程中,周瑜可以說是首席功臣。孫策死後,周瑜成為託孤重臣之一。其後,周瑜又勸主送質,從而在以後曹操南下時沒有後顧之憂。而在曹操真正南下時,周瑜又成功的打贏了流傳千古的赤壁之戰。然後,周瑜又拚死取下了南郡。這些功勞,也就是孫權後來說的“非周公瑾,孤不帝也”的原因。

三國時四位功高震主者的不同結局是什麼

為什麼說周瑜是幸運的功高震主者呢?這是因為他只有36歲就死了。雖然說周瑜的死使吳國失去了奪取西川的機會,但是對於周瑜個人來講,這可能真是幸運的。姑且不論周瑜是否真能取下西川,就算是取下了,真正實現了“二分天下”,那么周瑜的結局會是什麼呢?一旦周瑜坐陣成都,我們可以想像得到,“三氣周瑜”的情況可能真就要實現了,可能還遠不止三氣,只不過這個“氣”的主語並不是諸葛亮,而是孫權。

我們完全可以想像得到,如果周瑜也能像陸遜那樣活上六七十歲,可能真的就會被活活氣死。但“幸運”的是,周瑜在取蜀的路上死去了。“天妒英才”的周瑜,雖然留下了遺憾,但卻使他的人生變得完美起來。

二、最聰明的功高震主者--諸葛亮

要說聰明的功高震主者,那還得說是蜀相諸葛亮。說不定很多人還真不知道諸葛亮有功高震主之處,這也正說明了諸葛亮的聰明之處。劉禪“手下”的諸葛亮和劉協“手下”的曹操多少有相同之處。不過要論起“震主”來,恐怕連曹操都要望塵不及。據說漢獻帝有一次對曹操說過一句話,說“我要是阻礙了您的事業,那您就直接把我殺掉得了”,曹操聽後立即是汗流浹背,從此後再不入朝見君。而諸葛亮則不然,他往朝堂上一站,劉禪在後面就不知道是怎么坐住的。諸葛亮有一次在朝堂上大罵宦官,嚇得劉禪也只能跟著點頭。

《出師表》就是諸葛亮震主的“罪證”。在這篇流傳千古的文章中,諸葛亮完全是以一種老子教訓兒子的口吻出現的,他還真把自己當成周公了。當然諸葛亮的聰明之處就在於,他以“鞠躬盡瘁”代替了“功高震主”。(其實《後出師表》不是諸葛亮寫的,更像是出自諸葛恪之手,因此這個“鞠躬盡瘁”一詞也是來自諸葛恪,因此諸葛亮還真得感謝自己的這個侄兒)其實諸葛亮的“功”還得不到完全“震主”的時候,他的北伐並沒有成功。不過我們也要構想一下,如果諸葛亮真的取下了長安,說不定一個“太祖高皇帝”就此就會誕生。

三、最悲慘的功高震主者--陸遜

陸遜的功勞對於東吳來講,與周瑜十分相像。但他實在是不比周瑜幸運,因為他撫佐的孫權是後期的孫權,而周瑜撫佐的則是剛剛繼位的孫權。陸遜在彝陵之戰後,就一直坐陣荊州。陸遜雖然說擔任的武職,但他自己還是以書生自居,因此陸遜對荊州的治理是完全的“文官化”,使荊州十分井井有條。

而且陸遜在練兵上也是完全的軍事家,荊州之兵無有不精者。但是,就是因為陸遜在荊州表現得太出色了,使得荊州就有了“只知陸伯言,不知孫仲謀”的情況。這些情況在頭幾年也就算了,但是隨著孫權的稱帝,這一切就都變了。而且更為關鍵的是,陸遜的妻子是孫策之女,而孫權對孫策的後人一向都有戒心。而陸遜又長年統兵在外,萬一他一造起反來……此時的孫權疑心很重,於是一幕“三氣陸遜”的表演開始了。最終陸遜被活活氣死在一個所謂的“二十條罪狀”上,雖然說後來陸抗完全反駁了這“二十條罪狀”,使得孫權不得不為陸遜守靈。但是一切都遲了,病逝於荊州的陸遜成了三國時期最悲慘的功高震主者。'

四、最成功的功高震主者--司馬氏

要說最成功的功高震主者,那肯定是司馬氏了。最終一統三國的就是司馬氏,當然他們才是最成功的了。這裡要說說司馬氏能夠成功的關鍵。有人說是諸葛亮的北伐加強了司馬氏的兵權,這話當然對,但是要明白,兵權的加強離代魏稱帝還差得很遠。諸葛亮死時,司馬懿手裡確實握有重兵,但此時的魏國的兵馬並非是全部在此。在吳蜀同盟以後,魏國就要在東西兩線同時作戰。

西面先有曹真,後有司馬懿;東線則是由滿寵、文聘等人把守。由於演義中以蜀魏為主,所以東線這一邊就沒有什麼描寫,這也使得滿寵、文聘等將領不被後人重視,其實這些人都是一代名將,完全能坐鎮一方。司馬氏在當時還根本不具備代魏的程度。但是事情總是有發展的,魏明帝曹叡死後,隨著曹爽的出現,事情就完全改變了。

正是因為曹爽的惡行,使得曹氏大失人心;而司馬氏在這一時期則正在悄然倔起,曹氏此時攏絡的都是像何晏這種公子哥型的人物,而司馬氏集團中則是人才濟濟。正因為這樣,司馬懿才能夠在高平陵事變中一舉成功。加之司馬懿誅殺王凌、令孤愚,司馬師誅殺文欽、毋丘儉,司馬昭誅殺諸葛誕,司馬氏的江山就算是坐定了。

因此,司馬氏的成功,諸葛亮固然有因素,但真正成功的原因則是曹氏的沒落。沒有曹爽,就沒有司馬懿。在曹爽暴政的時候,司馬懿正在廣收人心,司馬氏一旦與曹氏開戰,人心所向,又怎能不勝?

魏王反漢立大魏,中原霸主,誰與爭鋒。魏繼漢業甚繁榮,敲鑼打鼓,歌舞昇平。司馬攬權弒曹爽,大魏皇權,進*賊手。曹奐仿效漢獻帝,退位禪讓,大魏歸晉。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