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雪窯冰天

雪窯冰天

朱弁使金,不辱君命事。朱弁(?-1144年)宋徽州婺源(今屬江西)人,字少章。高宗建炎元年(公元1127年)以太學生擢任通問副使赴金,同行的還有朝奉郎假刑部侍郎王倫(1084一1144年)等。抵金後,被金扣留。紹興初,金人又脅迫朱弁到劉豫那裡做官。劉豫原為濟南太守,後降金,被立為皇帝,國號“齊”。朱弁守節不屈,對金人說:“劉豫是賣國賊,我恨不能食其肉,怎能到他那裡去做官,只有一死!”金人惱怒,不給他飯吃,但朱弁誓死不屈。紹興二年(1132年),金欲與宋議和,將王倫釋放回到臨安。王倫把朱弁在金的情況稟報高宗,還把朱弁到金後欲獻給徽宗的詩文呈給高宗。文中說:“我被扣留金國未死,如同身在雪窯一樣;想晉見皇帝也沒有如願,眼淚飄灑在冰天裡。”宋高宗讀了十分感動,給其親屬五人授官,並賜吳興田五頃。

【出典】:

宋史》卷373《朱弁傳》11552-11553頁:“金人迫弁仕劉豫,且訹之曰:‘此南歸之漸。’弁曰:‘豫乃國賊,吾嘗恨不食其肉,又忍北面臣之,吾有死耳。’金人怒,絕其餼遺以困之。弁固拒驛門,忍飢待盡,誓不為屈。……金人知其終不可屈,遂不復強。王倫還朝,言弁守節不屈,……又以弁奉送徽宗大行之文為獻,其辭有曰:‘嘆馬角之未生,魂消雪窯;攀龍髯而莫逮,淚灑冰天’,帝讀之感泣,官其親屬五人,賜吳興田五頃。”

【例句】:

清·黃遵憲《歸過日本志感》:“今日荷戈邊塞去,可堪雪窯復冰天。” 清·陳康祺《郎潛紀聞》卷4:“公(林則徐)慨然曰:‘二萬里冰天雪窯,隻身荷戈,未嘗言苦’。” 清·曾樸《孽海花》:“到次日一入俄界,則遍地沙漠,雪厚尺余,如在冰天雪窯中矣”。

雪窯冰天字典分解

成語雪窯冰天的解釋 到處是冰和雪。指嚴寒地區。

冰天的解釋 指極北苦寒之地或極高甚寒之處。《文選·江淹<雜體詩·效袁淑從駕>》:“文軫薄 桂海 ,聲教燭冰天。” 李善 註:“《淮南子》曰:‘八紘,北方曰積冰。’ 高誘 曰

不妨一看:雪宮風榭【歷史典故】

借指避暑勝地。宋史達祖《賀新郎·六月十五日夜西湖月下》詞: “暑不到,雪宮風榭。楚竹忽然呼月上,被東西,幾葉雲縈惹。” ●《孟子·梁惠王下》: “齊宣王見孟子於雪宮。王曰: ‘賢者亦有此樂乎? ’ 孟子對曰‘ ……樂以天下,憂以天下,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 ” 趙岐《章句》: “雪宮,離宮之名也。宮中有苑囿台榭之飾,禽獸之饒。” 榭(xie): 建在高土台上的敞屋。戰國時,齊宣王曾在雪宮與孟子

雪窯冰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