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玉簪記

玉簪記

書名。傳奇戲曲。明高濂作。共二十四出。濂字深甫,號瑞南道人,錢塘(今浙江杭州)人,曾任官鴻臚寺。是書約寫於萬曆年間。為南宋時道姑陳妙常與書生潘必正在女貞觀戀愛的故事。表現了衝破封建禮教和道教清規的約束,爭取婚姻自由的精神。富於喜劇氣氛。

玉簪記字典分解

玉簪記的解釋 傳奇劇本。明代高濂作。取材於《古今女史》。書生潘必正在女貞觀遇道姑陳妙常,互生愛情而私自結合。觀主發覺,逼必正赴試。後必正得官,迎娶陳妙常。《琴挑》、《偷詩》

玉簪的解釋 [jade hairpin] 用玉做成的簪子。也叫“玉搔頭”

記國語字典 記 (記) jì 把印象保持在腦子裡:記憶。記取。記性。博聞強記。 把事物寫下來:記錄。記功。記者。 記載事物的書冊或文字:遊記。日記。大事記。 符號,標識(z

多學一學:玉除彤庭【歷史典故】

漢·班固《西都賦》:“於是玄墀扣切,玉階彤庭,碝磩采致,琳懡青熒,珊瑚碧樹,周阿而生。”

玉簪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