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10年>> 2月15日

法國國王路易十五出生

1710年2月15日

1710年2月15日法國國王路易十五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1710年2月15日——1774年5月10日),被稱作被喜愛者 (法文:'le Bien-Aimé'),作為法國國王在1715年至1774年期間執政。他神奇地延續著整個瀕死的家庭,他執政的早期受到法國人民的喜愛。 但是,他無力改革法國君主制和他在歐洲綏靖政策,使他失去了人民的支持。並且在他死後成為了法國的最不得人心的國王之一。

 

路易十五是太陽王路易十四的曾孫,他的父親是路易十四的孫子勃艮第公爵。1712年,麻疹奪去了他父母和哥哥的性命,小路易也遭感染,但御醫挽救了他的生命。路易十五很敬佩他的曾祖父路易十四,稱他為“我親愛的國王爸爸”。太陽王去世前召見了他且給予其最後的忠告,即少戰事,要做一個關心人民疾苦的溫和國王,這令他非常感動。

 

路易十五5歲便登基,但奧爾良公爵菲利浦二世為當時的攝政王。1725年9月5日,他與21歲的波蘭公主瑪麗·蕾姍斯卡結婚,他們共育有10個子女。從1726年到1743年,是他執政期間最繁榮太平的一段時期。1734年,他有了第一個情婦德·瑪奕,之後還有龐巴度夫人,巴莉夫人等。

 

路易十五執政後期,宮廷生活糜爛,路易十四時期的經濟問題也沒有得到很好的解決。雖然小時候大難不死,逃過一劫,但他最終還是沒能逃過疾病的折磨,1774年死於天花。

 

值得一提的是,“我死後,哪怕洪水滔天”就是這位國王說的。這是關於他執政末期奢華暴虐的體現。

 

路易十五是法國歷史上最具矛盾性格的國王。儘管史學家誣衊了他很多,現代研究表示,他實際上對統治歐洲最大王國的任務是非常聰明和熱忱的。他的優柔寡斷,加上他了解他所面對問題的複雜性和他的內心的膽怯,都掩藏在一位專橫國王的面具之後。在他統治期間造成了壞的結果。路易十五預見到19 世紀中產階級浪漫主義的統治:雖然他以曾祖父路易十四為榜樣,盡職地充當皇家國王的角色,實際上對於路易十五沒有什麼能比得上遠離盛典和儀式的私人生活。當他還是嬰兒的時候,他就失去了母親,他總渴望母性的存在。他設法獲取婦女的親密陪伴。這些使他備受詆毀,即使在過世後也沒有停歇。

2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