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152年>> 3月4日

“紅鬍子”腓特烈當選國王

1152年3月4日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希特勒將其所制訂的入侵蘇聯的計畫,取名為“紅鬍子計畫”,為什麼要以“紅鬍子”命名呢?
  腓特烈是霍享斯陶芬家的士瓦本公爵腓特烈第二個兒子。1152年,他的伯父、德意志國王康拉德三世去世。29歲的腓特烈,以士瓦本公爵的身份,於當年3月4日當選為德意志國王,稱為腓特烈一世。他身材高大,容貌奇偉,長著一嘴紅色的鬍鬚。因而當時人給他起個外號,叫做“紅鬍子腓特烈”。
  腓特烈自幼受過相當教育,富有才幹,野心勃勃,自認為是羅馬皇帝的繼承者。1153年,羅馬發生政變。阿諾德為代表的商人、手工業者和小騎士,從教皇手中奪取城市政權,建立了羅馬共和國。教皇卻寫信給腓特烈,要求德國進軍羅馬,討伐阿諾德,並答應事成後給腓特烈加冕,允許他掌握羅馬帝國的權力。這正中腓特烈下懷。腓特烈立即進入羅馬,擒獲並吊死了阿諾德。這樣,教皇為他加了冕,腓特烈也坐上了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寶座。
  教皇加冕,並不意味著腓特烈真正征服了義大利。為了實現其統治義大利的野心,他先後發動了6次武裝入侵。誰知等待他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其中1166年第四次征戰義大利,被義大利人民迎頭痛擊,加上德軍又染上時疫,真是死傷慘重。腓特烈自己也不得不單身獨騎逃回本土。歷次失利,並沒有打消腓特烈擴張野心。1189年,他以65歲高齡,參加了第三次十字軍東征,對拜占庭進行了殘酷的大掠奪。在東進到塞勒夫河時,這個擴張主義者失足落水被溺死了。
  “紅鬍子”腓特烈終於死了。

3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