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7年>> 4月6日

劉少奇遭揪斗、迫害

1967年4月6日

1967年4月,劉少奇開始被揪斗,受到人身迫害。3月,康生寫信要求對劉少奇設立專案審查,得到毛澤東的批准。

4月1日,《人民日報》發表戚本禹的《愛國主義還是賣國主義?--評反動影片<清宮秘史>》一文,文章結尾的八問,定了“黨內最大的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的“八大罪狀”,明確了劉少奇的“問題”已超出內部的範圍,是“睡在我們身邊的赫魯雪夫”。

 從此,在報刊上以“中國赫魯雪夫”為專用代名詞對劉少奇進行大肆攻擊,掀起了批判“中國赫魯雪夫”的高潮。

1967年4月6日劉少奇遭揪斗、迫害_歷史上的今天

 

 1966年12月16日,康生在“北京市中學生批判資產階級反動路線誓師大會”上講話。至此,對劉少奇的批判更趨激烈。

 4月6日晚,在江青策劃下,在中南海第一次揪斗劉少奇。

 4月8日,《人民日報》發表社論,號召“把黨內頭號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把資產階級反動路線批倒、批深、批臭”。

 4月12日至18日,在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林彪、江青、陳伯達、康生、張春橋等人先後講話,羅織和批判所謂劉少奇、鄧小平的“罪行”。

 5月以後,江青夥同康生、謝富治,不顧黨紀國法,隨意捕人,嚴刑逼供,製造偽證,誣陷劉少奇是“叛徒”、“內奸”、“工賊”。

5月11日,中共中央發出通知,要求各單位“進一步深入地開展對黨內最大的一小撮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的大批判運動“。

7月18日,江青、康生、陳伯達組織批鬥劉少奇夫婦的大會,並對劉少奇實行抄家和進行人身迫害,從此完全剝奪了他們的行動自由。

4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