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8年>> 4月19日

北京開始大規模捕殺麻雀

1958年4月19日

1958年4月19日北京開始大規模捕殺麻雀_歷史上的今天
民警與解放軍爬上城牆堵麻雀洞

1958年4月19日,從清晨五時開始,北京布下天羅地網,圍剿“害鳥”--麻雀。全市三百萬人民經過整日戰鬥,戰果極為輝煌。到19日下午十時止,據不完全統計,全市共累死、毒死、打死麻雀八萬三千二百四十九隻。

19日清晨四時左右,首都數百萬剿雀大軍拿起鑼鼓響器、竹竿彩旗,開始走向指定的戰鬥崗位。八百三十多個投藥區撒上了毒餌,二百多個射擊區埋伏了大批神槍手。五時正,當北京市圍剿麻雀總指揮王崑崙副市長一聲令下,全市八千七百多平方公里的廣大地區里,立刻鑼鼓喧天,鞭炮齊鳴,槍聲轟響,彩旗搖動,房上、樹上、院裡到處是人,千千萬萬雙眼晴監視著天空。假人、草人隨風搖,也來助威。不論白髮老人或幾歲小孩,不論是工人、農民、幹部、學生、戰士,人人手持武器,各盡所能。全市形成了一個聲勢浩的“麻雀過街,人人喊打”的局面。被轟趕的麻雀在天羅地網中到處亂飛,找不著棲息之所。一些疲於奔命的麻雀被轟入施放毒餌的誘捕區和火槍殲滅區。有的吃了毒米中毒喪命;有的在火槍聲里中彈死亡。

為了摸清“敵情”,圍剿麻雀總指揮部還派出三十輛機車四出偵察。解放軍的神槍手也馳赴八寶山等處支援殲滅麻雀。市、區總指揮、副指揮等乘車分別指揮作戰。

在天壇“戰區”到處是鞭炮和鑼鼓聲,三十多個神射手埋伏在殲滅區里。他們一天之中殲滅麻雀九百六十六隻,其中累死的占40%。在南苑東鐵匠營鄉承地生產站的毒餌誘撲區,在兩個小時內就毒死麻雀四百隻。宣武區陶然亭一帶共出動了兩千居民圍剿麻雀,他們把麻雀哄趕到陶然亭公園的殲滅區和陶然亭游泳池的毒餌區里,在大半天時間裡,共消滅麻雀五百十二隻。在海淀區玉淵潭四周十里的範圍內,三千多人從水、旱兩路夾攻麻雀。人們從四面八方把麻雀趕到湖心樹上,神槍手駕著小船集中射擊,只見被打死和疲憊不堪的麻雀紛紛墜落水中。

傍晚以後,青年突擊隊到樹林、城牆、房檐等處掏窩、堵窩、捕捉麻雀。全市人民正在養精蓄銳,好迎接新的一天的戰鬥。

 

4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