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5年>> 4月28日

全國鐵路運輸經過整頓形勢好轉

1975年4月28日

1975年4月28日全國鐵路運輸經過整頓形勢好轉_歷史上的今天

鄧小平以鐵路為突破口整頓經濟

1975年4月,全國鐵路運輸經過整頓形勢好轉。

中共中央召開解決鐵路問題的各省、市、自治區黨委主管工業的書記會議。鄧小平在會上作了題為《全黨講大局,把國民經濟搞上去》的講話。由於1974年批林批孔運動的干擾,1974年全國鐵路全年比上一年少運貨物4321萬噸,貨運量下降了5.3%;新建鐵路投資比上一年減少3.9%。但鋪軌里程卻減少了21.5%;鐵路工業生產總值比上一年減少了2.4億元。1975年,狀況更加惡化。鐵路運輸的問題不解決,生產部署統統打亂,整個計畫都會落空。鄧小平下定決心解決這個問題。鄧小平指出,解決鐵路問題的辦法是要加強集中統一。必要的規章制度一定要恢復和健全,鄧小平嚴厲地批評了派性,並指出:“聽說現在有的同志只敢抓革命,不敢抓生產,說什麼‘抓革命保險,抓生產危險’。這是大錯特錯的。”會議通過了《關於加強鐵路工作的決定》,作為中共中央檔案下發。鄧小平重要講話的傳達和這一檔案的下達執行,標誌著1975年各條戰線整頓工作的開始。

會後,鐵道部部長萬里率領工作組,先後去徐州等地,對問題嚴重的鐵路局進行了重點整頓。集中解決領導班子問題,限期改正;到期不改,採取撤職。調離原單位等果斷的組織措施,重新配備領導班子,法辦33個煽動鬧派性、武鬥、停工停產的壞人。經過一兩個月的整頓,鐵路運輸的形勢明顯改觀。全國鐵路平均日裝車數創造了歷史最高水平,列車正點率也大為提高。

 

 

 

4月2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