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5年>> 4月29日

西貢敵對派系發動內戰

1955年4月29日

1955年4月29日,西貢的街道爆發了內戰。城市成了一片火海,到處雜亂無章,人心惶惶。街道和醫院的牆壁上濺滿了血。迫擊炮彈落在附近,可是驚呆了的市民似乎沒有反應。警察們分成兩派,法國和美國各支持一派,而保大皇帝想從法國里維埃拉的別墅里遙控這裡的局勢。

西貢警察總長是平川教派的成員,吳庭艷解除他的職務是這場內戰的導火索。平川教叛亂者向吳的地盤發射迫擊炮彈,吳總理把兵派往城區的街道。自衝突發生以來約有100人死亡,數百人受傷,其中很多是婦女和兒童。

平川教派曾在河流上當過盜匪,在反共的戰爭中他們站在法國人一邊。他們和吳之間的緊張氣氛已經醞釀好幾個月了。法國仍然支持平川教派,而吳有美國作後盾。使事態進一步複雜化的是,法國支持的保大皇帝正在疏遠吳。保大現住在坎城。保大將吳庭艷傳到里維埃拉,命令他將更多的兵權交給他的一個對手。

 

4月2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