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3年>> 6月21日

蘇聯出動大批坦克鎮壓東柏林騷亂

1953年6月21日

1953年6月21日蘇聯出動大批坦克鎮壓東柏林騷亂_歷史上的今天

東柏林赤手空拳
的人和坦克對抗

1953年6月21日。美國、英國和法國強烈譴責蘇聯當局在東柏林的軍事鎮壓,但蘇聯當局對此毫不理睬。蘇方說:除非西方各國停止向東柏林派遣特工人員和其他犯罪分子,否則蘇方決不會解除軍事管制,也不會重新開放東柏林。在這次從星期二開始的反共騷亂中有20多人被打死,近200人受傷。
罷工起初發生在東柏林,然後迅速蔓延到整個東德。星期一當政府宣布提高建築工人的勞動定額時,罷工開始了。大約5000名工人湧上街頭,抗議政府採取的這項措施。星期二抗議的人數增加到5萬。政府企圖取消這些新的工作條例,但為時已晚。
參加罷工的人襲擊了蘇聯新建的大使館,占領了黨的辦公機構,撕毀紅旗,搗毀東柏林和西柏林之間的界標,並且放火燒毀了邊界上的一個小屋。東德的二位副總理奧托-努施克被人從豪華的汽車中拉出來,遭到圍攻。幾輛西柏林的宣傳車敦促東柏林的工人參加罷工。
東德的警察對勢不可擋的罷工人群束手無策。蘇聯軍隊被請求採取行動。蘇聯坦克開進東柏林街頭,試圖使局勢恢復平靜。蘇軍封鎖了東西柏林之間東柏林亦手空拳的人和坦克對抗的邊境,並且關閉通往西德的主要公路,東柏林的交通陷於癱瘓。
一些蘇聯坦克把槍口對準西柏林,似乎要表明盟軍占領區是騷亂的真正根源。東柏林軍隊荷槍實彈闖入民宅搜查罷工領導人。滿載蘇聯士兵的卡個在東柏林的人街上呼嘯而過。蘇聯士兵還朝天開槍威脅參加抗議的人群要他們回到家去。
下午1時蘇聯軍事情揮宮P-T-蒂布拉瓦少將宣布從晚上9點到清晨5點實行戒嚴。
總理奧托-格羅提渥把這次騷亂歸咎於西柏林的“法西斯主義者”以及其他反動派。他指責不明身份的“外國勢力”曾對抗議者進行煽動。3個西方盟國立即反駁說他們與抗議示威無關。他們指責東德處死1個所謂來自西柏林的騷亂者,完全是對法律的歪曲。
顯然在過去3天裡,東德礦山、工廠、鐵路的工人都參加了罷工。其中許多人參加了反對軍事當局的戰鬥。另一些人則與堅持工作的工人發生爭執。格羅提渥總理號召忠實於政府的市民協助政府搜查領導這次罷工和騷亂的工人。

1953年6月21日蘇聯出動大批坦克鎮壓東柏林騷亂_歷史上的今天

許多勞動者手持黑紅黃三色德
意志國旗,在東柏林舉行示威

6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