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7年>> 7月2日

中國共產黨早期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趙世炎逝世

1927年7月2日

1927年7月2日中國共產黨早期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趙世炎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趙世炎

趙世炎(1901-1927) 字琴生,號國富,筆名施英。四川酉陽(現屬重慶市)人。中國共產黨早期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卓越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傳播者、著名的工人運動領袖。1915年考入國立北京高等師範學校附屬中學。早年結識革命先驅李大釗,在“五四”運動中被師大附中學生推選為學生會幹事長。1919年參加了少年中國學會。他還在師大附中學生中組織少年學會,出版《少年》半月刊。l919年秋,參加了李大釗等人創辦的少年中國學會,為創建一個有朝氣的年輕中國積極奮鬥。趙世炎在《少年》半月刊上連續發表《說少年》等論文,分析當時一般青年的思想狀態,揭露封建家庭、舊的教育制度對青少年的思想束縛和毒害。在他主辦的《工讀》半月刊上撰文,與朋友們共同討論中國的前途,公開評論當時中國社會的弊病,主張中國應實行社會主義,因為只有社會主義是“最公道,最平等,無軍閥、財閥,無種族界、國界經濟上固然好,道德上尤其好”的社會制度。1919年五四運動爆發後,趙世炎組織和領導師大附中的同學走出校門,同各大、中學校的師生一起參加轟轟烈烈的愛國運動。趙世炎被北京高等師範附中學生推選為學生會幹事。1920年赴法國勤工儉學,與周恩來等建立旅法共產主義小組和少年共產黨。1922年6月,趙世炎與李立三等人在法國籌備建立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趙世炎被推選為書記。同年秋,經胡志明介紹,趙世炎和王若飛、蕭三等人加入法國共產黨,成為國際黨員。1923年3月赴蘇聯莫斯科東方勞動共產主義大學學習,住在特維爾斯卡雅街53號東大宿舍。1924年7月回國,先後參加中共北方區委、中共江浙區委的領導工作。同年秋,任中共北京區委委員兼地委委員長(1925年1月,委員長改稱書記),機關設在北京大學紅樓。同年12月,中共中央決定在北京設立中央北方局,李大釗任書記,趙世炎任常委,共同領導北方地區的革命運動。
  他是上海工人三次武裝起義的主要領導人之一。在上海工人三次武裝起義鬥爭中,他緊緊把握鬥爭方向,注意加強起義隊伍的組織建設。在鬥爭遭到挫折時,及時總結經驗教訓。為組織好第三次武裝起義,他和周恩來同志一起進行了周密的部署,並在鬥爭中身先士卒,衝鋒陷陣,打敗了反革命武裝,在中國工人運動史上寫下了輝煌的一頁。蔣介石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後,他領導廣大上海工人民眾繼續堅持鬥爭。面對嚴重的白色恐怖,他臨危不懼,堅定表示:“共產黨就是戰鬥的黨,……黨存在一天就必須戰鬥一天,不願意參加鬥爭,還算什麼共產黨員!”1927年5月在黨的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當選中央委員。他主編過黨的內部刊物《政治生活》,撰寫了70多篇宣傳馬克思主義、抨擊時弊的文章,對提高黨內的馬克思主義思想政治水平發揮了重要作用。
  1927年7月2日,趙世炎不幸被捕。在兇殘的敵人面前,他大義凜然,堅貞不屈,表現了共產黨人大無畏的英雄主義氣概。面對敵人的屠刀,高呼“中國共產黨萬歲”英勇就義,把26歲閃光的青春和滿腔熱血獻給了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

7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