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628年>> 7月11日

日本大名德川光國出生

1628年7月11日

1628年7月11日日本大名德川光國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德川光國

德川 光圀(とくがわみつくに 羅馬字:Tokugawa Mitsukuni、1628年7月11日 - 1701年1月14日)日本江戶時代的大名,水戶藩第2屆藩主。
  其名字中的“圀”字是“國”的異體字。屬於則天文字之一。
  德川光圀是水戶藩第一屆藩主德川賴房的兒子。歷史劇《水戶黃門》以他作為主人公。
  生涯
  三木長丸
  光圀的父親是水戶德川家初代當主以及水戶藩的初代藩主,德川家康的十一男德川賴房,母親是側室谷久子(谷氏)。實際上,賴房一生都沒有立正室,不過由於久子生下賴房的長子賴重,實質上也等於賴房的正室。同母的兄長是松平賴重,同母姐姐是清泰院大姬(前田光高室)。
  光圀的母親久子(家臣谷重則的女兒)懷孕時,光圀的父親賴房,還未立正室。賴房的養母於梶之方(光國的祖父,德川家康的側室),是個嫉妒心重的女子。
  就在這時,藩中的家臣三木仁兵衛的妻子流產。因此久子秘密分娩後,所生下的孩子(光圀)就成了三木仁兵衛的養子,並取名為“長丸”,稱為三木長丸。
  本來,長丸一直以為自己是三木夫妻的親生兒子,但六歲時時有一名僧人等覺院,告訴長丸:“你氣宇軒昂,有藩主的面相”,隨後又問了長丸的家在哪裡。長丸指著身旁的三木家宅邸,但等覺院卻否認,並指著一旁的水戶城說:水戶城才是你的家。
  長丸不相信,等覺院於是笑著離去。長丸認為等覺院是個可笑的人,所以便將此是告訴了養母。長丸的養母聽到長丸這么說,終於將長丸的身世告訴他。這時的長丸才知道自己是藩主的兒子。寬永九年(1632年),長丸和養父母分別,並與同母的兄長賴重(賴房長子)進入水戶城中拜見自己的親生父親。
  拜見自己的親生父母后,長丸將乳名改為千代松。
  藩主繼承人
  寬永十年(1633年),千代松被選定成為世子(繼承人)。據說賴房沒選年紀長於千代松的賴重,原因是尾張德川家的德川義直、紀伊德川家的德川賴宣,他們兩人的長子都比賴重晚出生,因此才選年紀較幼的千代松為世子。
  寬永十三年(1636年),千代松元服,幕府三代將軍德川家光授予“光”一字,正式改名為光國(光國)。
  
  水戶藩主
  承應三年(1654年),光國迎娶前關白近衛信尋的次女,近衛尋子(泰姬)為正室。明歷三年(1657年),駒込邸設定史局,開始編寫紀傳體的歷史書‘大日本史’。寬文元年(1661年),父親賴房去世,成為水戶藩二十八萬石的二代藩主,同年,光國的母親久子也隨著賴房去世。
  光國封給弟弟松平賴元常陸國額田二萬石,也因此水戶藩的領地降為二十六萬石。
  
  隱居和晚年
  延寶七年(1679年)五十二歲時改名為光國(光圀)。元祿三年(1690年),將藩主一位讓給養嗣子德川綱條(實父為賴重)。元祿四年(1691年),光國隱居於西山莊。元祿十三年(1700年),光國逝世於西山莊,享年七十三歲。
  一般認為光國對於長兄賴重無法成為藩主一事十分內疚,所以才將賴重的孩子綱條接入藩中,並立為嗣子。賴重因為十分感謝光國,也立了光國和側室玉井氏所生的親生子松平賴常(鶴丸)為高松藩的藩主。
  年表
  ※日期=舊曆 ()=年齡
  寬永九年(1632年):(5)五月三日,任從五位上左衛門督。
  寬永十年(1633年):(6)一月,成為藩主繼承人。九月五日,遷任從四位下右近衛權少將。
  寬永十三年(1636年):(9)七月六日,元服,改名為光國(光國)。
  寬永十七年(1640年):(13)三月四日,轉任從四位上右近衛權中將中。七月十一日,任從三位。右近衛權中將如元
  承應三年(1654年):(27)娶前關白近衛信尋次女尋子(泰姬)為正室。
  寬文元年(1661年):(34)八月十九日,成為水戶藩二十八萬石的二代藩主。
  寬文二年(1662年):(35)十二月十八日,補任參議。
  延寶七年(1679年):(52)將名字光國改為光圀,異說為天和三年(1683年)才改名。
  元祿三年(1690年):(63)十月十四日,隱居。翌日,任權中納言。
  元祿十三年(1700年):(73)在西山莊逝世,享年七十三歲。
  天保三年(1832年)三月五日,追封從二位権大納言
  明治二年(1869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追封從一位
  明治三十三年(1900年)十一月,追封正一位
  家族
  妻妾
  正室:近衛尋子(法光院,哀文夫人)
  側室:玉井氏
  子女
  長子:松平賴常
  長女:(戶田光規室)
  養子、義妹
  養子:松平綱方
  養子:德川綱條
  義妹:鍋姬(酒井忠治女)

7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