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0年>> 7月18日

江澤民和普京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北京宣言》

2000年7月18日

2000年7月18日江澤民和普京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北京宣言》_歷史上的今天
俄羅斯總統普京與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
  2000年7月18日,國家主席江澤民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北京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北京宣言》。宣言全文如下:
   應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江澤民的邀請,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於2000年7月17日至19日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了國事訪問,兩國元首在北京舉行了正式會談。
   訪問期間,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李鵬、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主席李瑞環分別與普京總統舉行了會見。
   兩國元首全面回顧了近10年來中俄兩國關係的發展歷程,滿意地指出,1996年宣布建立的中俄平等信任、面向21世紀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完全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強調發展平等信任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對加強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的全面合作、鞏固中俄兩國人民的友誼、推動世界多極化和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新秩序具有重要意義和作用。
   兩國元首認為,21世紀的到來將為中俄關係的發展開闢更加廣闊的天地。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將在戰略協作的基礎上繼續增進睦鄰友好,擴大互惠互利合作,實現攜手發展,共同繁榮。兩國將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協作,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為此,中俄元首特發表宣言如下:
   一、中國和俄羅斯簽署和通過的所有政治檔案是兩國關係得以良好發展的牢固基礎。中國和俄羅斯恪守其各項原則和精神,決心不斷努力,將兩國關係提高到新的水平。
   二、中國和俄羅斯將繼續保持兩國高層領導人之間的密切接觸和經常交往,以多種方式就雙邊關係和國際形勢的重大問題交換意見,兩國外交、國防、執法、經濟、科技等部門將保持經常和密切的交流,加強協調與合作。這有利於增進兩國間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加強中俄的全面戰略協作。
   三、中國和俄羅斯在國際舞台上支持謀求和平、穩定、發展與合作的力量,反對霸權主義、強權政治、集團政治,以及企圖修改國際法基本準則、用武力施壓或干涉主權國家內政的行為。中國和俄羅斯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有責任共同努力維護聯合國及其安理會在國際事務中,首先是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方面的主導作用,以推動世界多極化進程向前發展。兩國元首對2000年7月5日在杜尚別舉行的有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參加的上海五國元首會晤的結果表示滿意,認為五國合作達到了新的水平。中國和俄羅斯願全面促進上海五國框架內的合作。中國和俄羅斯在確保兩國周邊地區的安全與穩定方面具有共識。四、此次高峰會晤期間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和俄羅斯聯邦總統關於反導問題的聯合聲明》的目的,是鞏固全球和地區戰略穩定,維護現有軍控與裁軍條約體系,推動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及其運載工具擴散的進程,並無一例外地確保所有國家的安全利益。對當前國際現實的分析表明,以某些國家的所謂飛彈威脅作為要求修改反導條約的藉口是根本站不住腳的。
   五、中國和俄羅斯相互尊重對方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來自一國內部和外部企圖分裂該國家的任何陰謀和行為,理解和支持對方為維護國家統一、主權和領土完整所作的一切努力。民族分裂主義、國際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及跨國犯罪活動已對主權國家的安全以及世界的和平與穩定構成了嚴重威脅。中俄決心在雙邊和多邊的基礎上採取積極有效的具體步驟打擊上述行為。
   六、俄羅斯重申在台灣問題上的一貫原則立場,即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俄羅斯聯邦不支持任何形式的台灣獨立、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關於不接受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立場,反對台灣加入聯合國及其它只能由主權國家參加的國際組織,不向台灣出售武器。中華人民共和國對俄羅斯聯邦在台灣問題上一貫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表示衷心感謝。中國和俄羅斯認為,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允許外部勢力對解決台灣問題加以干涉,強調這種企圖只能加劇亞太地區的緊張局勢。
   七、中國和俄羅斯進一步全面綜合發展經貿、科技和軍技領域的合作,是擴大和深化中俄平等信任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重要方向之一。兩國元首對中俄總理定期會晤這一機制的工作表示滿意,認為它在推動兩國經貿、科技、國防、能源(包括石油天然氣)、運輸、核工業、航空航天、銀行等領域的合作發揮了重大作用。中國和俄羅斯將致力於擴大兩國在具體領域的合作,以進一步加強兩國戰略協作的物質基礎。中國和俄羅斯將探討俄羅斯參與中國西部大開發的可能性,包括開發石油天然氣田和鋪設天然氣管道。應加強和擴大兩國科技、教育、文化和體育領域的合作。
   八、1999年12月9日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俄羅斯聯邦政府關於對界河中個別島嶼及其附近水域進行共同經濟利用的協定》是史無前例的,它的順利實施在使中俄邊界發展成為一條睦鄰友好的紐帶方面又邁出了重要的一步。中國和俄羅斯將本著建設性和務實的精神繼續談判,以便加快制定兩國邊界尚未協商一致地段的解決方案。在此之前,要維持兩國邊界尚未協商一致地段的現狀。
   九、中國和俄羅斯對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關於在邊境地區加強軍事領域信任和相互裁減軍事力量的協定開始切實落實表示滿意。認真履行上述協定的條款,將促進邊境地區的和平、安寧、穩定與繁榮,推動各簽署國之間睦鄰關係的發展。認為進一步研究加強軍事領域信任措施的可能性是適宜的。
   十、兩國人民世代友好是中國人民和俄羅斯人民的共同心聲。實現這一目標,不僅需要兩國政府,而且也需要兩國人民的廣泛參與和不懈努力。為此將積極支持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的工作,並鼓勵兩國其他形式的民間交往。
   十一、為使兩國在睦鄰友好、互信互利的基礎上建立長期、穩定的關係,兩國元首商定,將就準備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著手進行談判。
   十二、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江澤民2001年方便的時候對俄羅斯聯邦進行國事訪問,江澤民主席表示感謝並接受邀請,訪問具體時間通過外交途徑商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俄羅斯聯邦總統
   江澤民
   弗·弗·普京
   2000年7月18日於北京
  
2000年7月18日江澤民和普京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北京宣言》_歷史上的今天
普京(左)會晤中國總理朱鎔基

7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