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492年>> 8月3日

哥倫布第一次遠航

1492年8月3日

1492年8月3日,義大利航海家哥倫布(1451—1506年)終於實現了航海計畫,率領由3艘帆船組成的船隊,在太陽還未升起的清晨,從西班牙的巴羅斯港揚帆起航了。 
 他的船隊以載重量約100噸的“聖瑪麗亞”號為首(船上共有39名職員和水手),另有載重量在50噸左右的平塔號(26名船員)和“尼尼亞”號(22名船員)。船隊配有懂得阿拉伯語的翻譯、秘書(負責正式記錄所發現的地方和人物)和稽核官,每條船上都有經驗豐富的航運專家作船長,而船員都是由一些優秀的、有能力的海員所組成,這對勝利遠洋航行是十分重要的。 
 哥倫布在“聖瑪麗亞”號船上指揮整個船隊,他先是向西南方向航行,9月初轉舵向西,駛入茫茫無際的大西洋。在舉目汪洋,航行了一兩個月還不見一片陸地的情況下,有不少船員都發出了怨聲和咒罵,可是哥倫布堅持向西航行,他堅信地球是圓形的,只要一直向西航行,就能到達盛產黃金、香料和其他貴重物品的中國、日本和印度。經過兩個多月的艱苦航行,於10月12日,哥倫布的船隊終於發現中美洲巴哈馬群島中的一個島(即今天的華特林島),然後又發現了古巴、海地等島嶼。 
 在發現第一個島嶼——華特林島之後,哥倫布在一個漫坡上舉行了首次登入儀式。他乘著小艇上岸,另外兩條船上的船長也跟隨著踏上陸地。島上的居民看到這些衣著奇異的人,有的害怕地躲進叢林,有的好奇地在隱蔽的地方偷看,有的大著膽子向來客贈送禮物。哥倫布和大家流著歡喜的眼淚,跪在地上,撫摸著土地,感謝上帝。隨後哥倫布站起身來,宣布給這個島取名聖·薩爾瓦多——神聖的救世主。  
哥倫布誤以為他們所發現的地方是印度的屬地,所以後來就把這一帶稱為西印度群島,把這裡的居民稱為印第安人。

8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