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4年>> 8月4日

美國兩艘驅逐艦據稱在北部灣受到北越的第二次攻擊,引發越南戰爭全面升級的北部灣事件發生。

1964年8月4日

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曾發生過4000多次外國潛艇入侵瑞典海域的事件。西方國家聲稱這都是蘇聯乾的,目的是探查瑞典的防禦情況。但他在與英國皇家海軍前潛艇水兵以及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官員面談之後得出的結論卻是,其中許多入侵都是英美兩國乾的,而且這種情況一直持續到蘇聯解體。一位英國皇家海軍上校說:英國的每次行動幾乎都是時任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批准的。

一年多前,美國歷史學家艾德根據解密檔案,揭開了發生在1964年8月“北部灣事件”的真相,指出這是美國為擴大越南戰爭精心策劃的一場騙局。當時,美國軍方聲稱,美國海軍“馬多克斯”號驅逐艦在北部灣遭到了越南民主共和國海軍的襲擊。旋即,美軍向越南民主共和國發動空襲。其後,時任美國總統詹森獲國會授權,下令美軍大舉介入,越南戰爭遂全面爆發。美越雙方都為這場戰爭付出了極為高昂的生命和物質代價。而事實卻是,那艘驅逐艦根本就未遭襲。

8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