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3年>> 9月3日

義大利向盟國投降

1943年9月3日

1943年9月3日義大利向盟國投降_歷史上的今天

/upload/8c/a2/958(1).jpg

1943年9月3日,意方代表在西西里島希臘庫扎附近的盟軍司令部簽署停戰協定

連年的戰爭使義大利經濟瀕於崩潰,國家預算赤字高達870億里拉,收入只及支出的36%。全國各地食品匾乏,黑市猖獗,民不聊生。軍隊也處於“崩潰狀態”,兵員嚴重缺乏,士氣低落。史達林格勒慘敗後,希特勒以東線局勢緊張為由,拒絕給墨索里尼提供新的援助,並強迫墨索里尼繼續徵兵充當炮灰。

在此情況下,意統治集團決定拋棄墨索里尼以擺脫危機。1943年7月24日夜,法西斯最高委員會通過決議,恢復君主立憲,把軍隊指揮權交還國王。翌日夜晚,國王埃曼努爾三世召見墨索里尼,令他辭職,同時任命巴多格里奧陸軍元帥為總理,組成了一個無黨派政府,並向全世界宣布了這個訊息。兩天之後,墨索里尼被押到蓬察島,後又被送往馬達累納島。7月28日,巴多格里奧宣布解散法西斯黨,結束了持續21年的法西斯統治。為避免希特勒報復,巴表面宣布繼續同德國一起作戰,暗中卻派特使與盟國密談,表示願意反戈一擊。8月中旬,英國首相邱吉爾和美國總統羅斯福在加拿大魁北克舉行會談,商定意的停戰條件,授權盟軍司令艾森豪受降。9月3日,意、美雙方代表在西西里島錫臘庫扎附近的橄欖林中簽訂了停戰協定,規定意軍立即停止軍事行動,海、空軍撤往盟軍指定地點,並立即撤回在國外各戰場作戰的軍隊,盟軍有權使用意的各個機場和軍事基地。

墨索里尼垮台後,希特勒擔心意投降盟國和盟軍在意南部登入,於是,以減輕意北部防務負擔為藉口,派遣隆美爾元帥率8個師的德軍越過邊境占據阿爾卑斯山各山口,並在意北部建立比薩一里米尼防線,以支援駐守在該防線以南意本土上的另8個師德軍。

簽訂停戰協定當天凌晨,英軍第八軍團強渡墨西拿海峽,在亞平寧半島登入,向意南部快速推進。9月8日,艾森豪和巴多格里奧分別廣播了停戰宣言。9日凌晨,盟軍在薩勒諾登入,向意西海岸進軍,一舉占領那不勒斯。德軍在聽到上述廣播後,立即解除意軍武裝,逮捕大批意軍官,並於9月10日占領羅馬,後又接管了南至那不勒斯的意本土。在德軍占領羅馬前夕,意王室、巴多格里奧及其政府成員倉皇出逃,然後乘坐潛艇,於9月10日到達布林的西。9月13日,納粹黨衛軍營救墨索里尼成功,讓他粉墨登場,9月底在意北部成立了法西斯傀儡政權,與巴多格里奧政府相對抗。10月13日,巴政府在意人民的強烈要求下,正式退出法西斯同盟,向德國宣戰。同時,英、美、蘇3國政府也發表宣言,承認義大利為共同作戰一方。

墨索里尼垮台和巴多格里奧政府無條件投降並對德宣戰,標誌著柏林一羅馬軸心的解體,是反法西斯聯盟的一大勝利。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義大利同德日結為軸心反對盟國。1943年多月,英美聯軍在北非戰場打敗德、意軍隊。7月10日,英美聯軍乘勝在義大利南部的西西里島登入。此時,義大利國內陷入危機。法西斯黨在全國失去了信任,而法西斯黨內的一些頭目,如齊亞諾、博伊塔等也開始反對墨索里尼,他們在7月24日會見墨索里尼,要他交出獨裁權力。25日,墨索里尼辭職,同日被逮捕。國王任命總參謀長巴多里奧上台組織政府。他同盟軍取得聯繫並秘密談判。9月3日,艾森豪和巴多里奧在西西里簽署停戰協定,宣布義大利退出戰爭。隨後盟軍在義大利南部登入。德國迅速出兵占領義大利北部。巴多里奧及國王把政府遷到南部並代表義大利於10月13日對德宣戰。1945年5月德軍投降,義大利全境解放。

1943年9月3日義大利向盟國投降_歷史上的今天/upload/f4/d4/954(1).jpg

盟軍在薩勒諾登入並建立灘頭陣地後,登入部隊司令、英軍上將哈羅德-亞歷山大(左),盟軍地面部隊司令馬克-馬拉克(中)和英軍第十集團軍司令理察-麥克里里中將一起視察灘頭陣地

/upload/26/f3/955(1).jpg

1943年9月盟軍在義大利薩勒諾登入後,快速向前 推進,義大利民眾紛紛走出家門,歡迎盟軍的到來

/upload/13/37/956(1).jpg

墨索里尼與納粹頭目戈林在阿斯坦堡

1943年9月3日義大利向盟國投降_歷史上的今天/upload/88/a8/957(1).jpg

墨索里尼的情婦克拉克-貝塔西

9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