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4年>> 9月4日

孫中山組建北伐軍

1924年9月4日

1924年9月4日孫中山組建北伐軍_歷史上的今天

 孫中山與北伐軍在廣州

 

1924年9月3日,國民黨中央政治會議召開第七次會議,孫中山、伍朝樞、翟秋白、鮑羅廷出席,議決:發表北伐宣言,及大本營移駐韶關宣言,以“反對帝國主義”、“反對北方軍閥”為號召,進行北伐,聯合盧永祥、張作霖“共抗直系”。4日,孫中山在廣州組建北伐軍。當日,孫中山在大元帥府召開籌備北伐會議,決定湘、贛、豫軍全部參加北伐,滇粵軍抽調一部隨行;遷大本營於韶關,廣州設留守府,任胡漢民為代大元帥兼廣東省長;以譚延愷為北伐軍總司令。

9月18日,中國國民黨發表《北伐宣言》。宣言申明,北伐的目的,不僅在於消滅曹(錕)、吳(佩孚),而且更在於推翻軍閥賴以生存的帝國主義,20日,北伐軍在韶關誓師北伐。22日,孫中山下令北伐各軍改稱建國軍:湘軍為建國湘軍,譚延愷任總司令;滇軍改稱建國滇軍,楊希閔任總司令;粵軍為建國粵子,許崇智任總司令;豫軍改稱建國豫軍,樊鍾秀任總司令。

9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