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4年>> 10月5日

瑞士“太陽聖殿”教成員集體自殺。

1994年10月5日

 

瑞士,在不少人的心目中無異於“天堂”,10月5日,就是在這青山綠水之間,至少48名“太陽聖殿”教成員分別在瑞士西部的兩個村莊裡集體自殺。隨著搜尋工作的繼續,可能還會發現另外的死者。據報導,這些教徒是因相信世界末日即將來臨而集體自殺的。

10月5日凌晨,這兩個村子發生了神秘的農舍起火事件。弗里堡州的消防人員撲滅了第一個村的“一座農舍大火後,共發現了23具屍休,其中22具屍體集中在一個房間內。多數死者身穿紅色或白色斗篷,斗篷裡面的衣服很講究,男子西服革履,領帶整整齊齊,一些女子則穿著金色長裙,許多死者腦袋上有槍傷。還有一些教徒的手互相捆在了一起。有10具屍體頭上包著塑膠袋,據估計是用這種方法窒息而死。這些屍休躺在地板上,腦袋對著牆壁方向圍成一個圓圈,好像正在睡覺。警方說,沒有跡象表明他們中的任何人在死前有掙扎和反抗行為。教徒們的自殺場所--一個會議室和他們建立的秘密地下聖殿的牆上掛著鏡子和宗教象徵物。地下室聖壇旁邊散落著一朵玫瑰花、一個十字架和一幅“太陽聖殿”教頭目茹里特的畫像。隨警察一起調查此案的一名瑞士官員說:“給我的印象是,我們正在進入一座蠟像館,包括死著在內的所有東西部好像蠟做的。”

當天凌晨,位於瓦萊州的第二個村子裡的3座農舍也神秘起火。消防人員已在兩座農舍中發現25具屍體,其中有些是兒童。自殺的人中有瑞士人、法國人和加拿大人。事情發生後,目瞪口呆的村民們才回憶起,事前是有好多人進進出出這些農舍。但他們不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儘管不止一個人懷疑他們在進行毒品走私。

據瑞士警方初步調查,“太陽聖殿”教以加拿大為基地,該教派的成員分布在法國、瑞士和加拿大的魁北克省。據報導,“太陽聖殿”教擁有武器,鼓吹“世界末日”即將來臨。此外,在加拿大蒙特婁市以北80公里處的一間小屋也著了火,一男一女在火中燒死。加拿大警方認為,這與瑞士的集體自殺有關。在所有這幾個著火的地方都發現了先進的燃燒設備。

今年46歲的茹里特下落不明,是不是也一起死了尚不清楚。這位持加拿大護照的前比利時傘兵,近10年來在日內瓦周圍大肆進行蠱惑宣傳,招募信徒。他自稱是一個新基督。去年,在被加拿大宣判犯有非法擁有武器罪後,他離開魁北克來到了瑞士。茹里特竭力在他周圍製造一種大禍臨頭的氣氛,大談特談魔火、災難、森林毀滅、環境迅速污染和價值喪失等等,迷惑了一幫追隨者。

連日來,歐洲各大報都在討論這一事件,令人擔心的是,類似“太陽聖殿”教的組織,在歐洲為數並不少。會不會重演類似的悲劇,看來並非杞人之憂。

10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