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7年>> 10月28日

黃河小浪底工程勝利截流。

1997年10月28日

 

十月二十八日上午十時二十八分,八車石料向狹窄的圍堰龍口傾瀉而下,黃河小浪底水利樞紐工程截流成功。
1997年10月28日,中國治黃歷史上最大的工程——黃河小浪底水利樞紐工程勝利截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姜春雲觀看了截流合龍的最後階段施工。
上午10時28分,小浪底截流戧堤南、北兩岸的大型翻斗車同時向龍口口門倒入巨大的石塊,黃河水被攔腰截斷,從北岸山中的導流洞奔泄而出。黃河從此徹底改道。一面巨大的五星紅旗同時被激動的建設者掛上了北岸山坡,水利部副部長、黃河小浪底建管局局長張基堯大聲報告了截流合龍完成的情況,國務院副總理姜春雲正式宣布:“黃河小浪底工程截流成功!”此時,全場幾千名建設者和自發前來觀看的數萬名民眾齊聲歡呼,五彩氣球飛上天空,歡快的樂曲和施工機械的汽笛聲迴蕩在黃河兩岸。
小浪底水利樞紐位於洛陽市以北40公里的黃河千流上,控制黃河流域面積69.4萬平方公里,占黃河流域總面積的92.2%,控制黃河輸沙量100%。2001年建成後,總庫容126.5億立方米,其中有效庫容51億立方米,由於水庫淤沙庫客為75.5億立方米,可以利用其沉滯上游泥沙,減少下游78億噸泥沙的淤積,使下遊河床20年內不會提高,從而為上游水上流失治理和下遊河道治理創造20年的寶貴時間。

10月2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