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9年>> 11月20日

替美蔣製造軍火日本一家工廠大爆炸

1959年11月20日

1959年11月20日,日本橫濱市的一家為美軍和台灣蔣介石集團製造軍火的工廠在發生大爆炸,造成了一千二百多人傷亡的大慘案。
  據“赤旗報”報導,發生爆炸的東洋化工公司橫濱工廠有三名工人死亡,二十多名工人受重傷,附近正在上課的小學生、中學生三百多人受傷,一般居民一千多人受傷。

橫濱市消防局統計,有三十一座建築物被毀。附近地區有將近五千四百戶受到損害,損失約達一億七千五百三十萬日元。

這家工廠從1953年3月開始為美軍製造彈藥。工場裡美軍的步槍、炮彈和火箭堆積如山。

在肇事地點發現的木箱碎片上寫明,這批軍火的收貨人是蔣介石集團的海軍。

這家工廠的總經理在發生爆炸後說:“同美軍有關的工作要繼續進行”。

日本共產黨參議員岩間正男當天在國會裡就這個爆炸事件向政府提出質詢。

他指出,在需要安全和平靜的文教地區,應該立即封閉這種危險的工廠。

附近受害居民以及這個地區內十個國小和中學的校長都表示反對這個工廠復工,並且展開了趕走這個工廠的運動。

11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