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7年>> 11月20日

國民黨政府遷都重慶

1937年11月20日

1937年11月20日國民黨政府遷都重慶_歷史上的今天

1937年11月20日國民黨政府遷都重慶_歷史上的今天

當時中國首都南京鳥瞰:炮聲已側耳可聞,
昔日的光彩已黯然失色

1937年11月20日,國民政府發表移駐重慶宣言:
  自盧溝橋事變發生以來,平津淪陷,戰事蔓延,國民政府鑒於暴日無止境之侵略,爰決定抗戰自衛,全國民眾同仇敵愾,全體將士忠勇奮發,被侵各省,均有劇烈之奮鬥,極壯烈之犧牲。選者暴日更肆貪黷分兵西進,逼我首都。察其用意,無非欲挾其暴力,要我為城下之盟。為國家生命計,為民族人格計,皆已無屈服之餘地,凡有血氣,無不具寧為玉碎,不為瓦全之決心。國民政府茲為適應戰況,統籌全局,長期抗戰起見,本日移駐重慶,此後將以最廣大之規模,從事更持久之戰鬥,以中華人民之眾,土地之廣,人人本必死之決心,繼續抗戰,必能達到維護國家民族生存獨立之目的,特此宣告,惟共勉之。

自11月18日起,國民政府各院部即絡繹遷往重慶。20日,中央電台奉命廣播《國民政府移駐重慶宣言》這條訊息後,中央黨政人員紛紛乘輪西上,中央電台人員也撤離南京去長沙。撤離簡直是逃亡。他們好不容易弄到了江南汽車公司的客票,很多人行李都未顧上帶,但車上已人滿為患,秩序大亂,最後是砸開玻璃爬了進去。

11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