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為何要把美女扈三娘嫁給矮腳虎王英?

梁山集團中上山時是未婚的有很多人,但是未婚女性的只有扈三娘一人,扈三娘是一個花季少女,她有一個幸福的家庭,是臥龍崗上扈家莊的大地主扈太公的掌上明珠,許配給青梅竹馬的祝家莊祝彪為妻,祝彪不僅武藝高強,還一表人才,和扈三娘是天生的一對。扈三娘的諢名叫"一丈青"。只從字面解釋,可以斷定扈三娘是個細高挑兒的姑娘,而且還是美女。後文扈三娘出征,認旗上不寫"一丈青扈三娘",而寫"美女扈三娘",就是明證。在戰場上居然打出"美女"的旗號,古往今來,大概也只有她一個。

平靜的生活,讓扈三娘增加幾分人生嚮往,但一隻公雞卻改變了扈三娘的命運,投奔梁山的楊雄石秀時遷三人住在祝家莊開辦的客店裡,時遷因偷吃了店裡的公雞被捉,楊雄、石秀只好投奔梁山求救,宋江為了樹立威,解決梁山缺糧的問題,領兵下山攻打祝家莊,扈家莊和祝家莊是盟友,更是親戚,扈三娘為了自己心愛的郎君祝彪,親自領兵出戰,騎青鬃馬、掄兩口日月雙刀,一戰就活捉老流氓醜八怪矮腳虎王英,可見武藝高強,扈三娘和歐鵬大戰,高超的武藝和漂亮的身材。

宋江看了扈三娘“天然美貌海棠花”後,不由自主的"暗暗地喝彩"。大旱逢甘霖,扈三娘點燃了宋江那顆平靜的心,雖然被扈三娘追的提心弔膽,宋江心裡也是美滋滋的,宋江不是一個色鬼,自從殺了閻惜後,再沒有女人讓他激動過,今天見到扈三娘有一種第一次見到閻惜時的感覺,宋江從心裡喜歡上了這個高挑個的漂亮姑娘。

宋江為何要把美女扈三娘嫁給矮腳虎王英?

宋江安排武藝超群的林沖把她生擒,為了不擾亂軍心,也怕祝家莊的人搶回扈三娘,宋江把自己心愛的姑娘派二十個老成的小嘍囉,著四個頭目護送,連夜送上梁山交給宋太公收管。“宋江其夜在帳中納悶,一夜不睡”,是一見鍾情的激動,還是軍機費心,我想是前者,宋江在梁山上站穩腳跟後,迫切需要一個情人,一個讓他心動的壓寨夫人。

依靠孫立等登州集團的裡應外合,宋江三打祝家莊取得了勝利,殺死了情敵祝彪,眼見得成就一番好事,梁山好漢中光棍占主流,他們以不近女色作為評價英雄的標準,宋江的親信李逵不希望他的大哥因扈三娘而降低威信,李逵自作主張殺了扈三娘全家,"絕"了她的後路,宋江知道後很生氣,李逵答道:你又不曾和他妹子成親,便思量阿舅、丈人,逼迫宋江表態:我如何肯要這婦人。


宋江不愧是一代梟雄,為了實現自己的政治野心和人生價值,宋江必須坐上第一把交椅,在野心和愛情的天平上,宋江的砝碼加在了事業上,他決定把扈三娘當作夢中情人埋藏在心底,儘快給扈三娘找一個丈夫,安定眾光棍的心。林沖無疑是最佳人選,林沖人品、武藝都是一流,和扈三娘最般配,最主要的是林沖捉住的扈三娘,按照潛規則,宋江不要,林沖有優先權,但是林沖為了心愛的林娘子放棄了權利,宋江想起了在清風寨放走劉高的老婆以後,曾經許諾王英:以後給他找一頭"好親事"。

其實很好解決,派小嘍囉下山搶一個大家閨秀給王英就兌現了諾言,為了樹立自己的威信,實現自己的野心,以兌現諾言為名,宋江做媒,把扈三娘送給王英,王英的武功、相貌、人品都不如扈三娘,分明是一樁"亂點鴛鴦"的婚姻,扈三娘眼淚只能往肚子裡流。

有失必有得,宋江失去了扈三娘,贏得了威信,宋 江從此確立了梁山領袖的地位。最窩心的是扈三娘,一門老幼被李逵兩把板斧砍殺了個一乾二淨,只跑了哥哥扈成,未婚夫祝彪也被李逵殺死。在家破人亡的處境下,又被宋江做主許配給了無論是人品、武功、相貌都相差甚遠的手下敗將王英,這是宋江因情生恨的結果。

 扈三娘簡介

扈三娘,古典小說《水滸傳》中的人物,綽號“一丈青”,是梁山三位女將之一。她是獨龍岡扈家莊扈太公的女兒,與祝家莊的祝彪訂了親,宋江攻打祝家莊時,扈家莊派兵救援祝家莊,扈三娘於陣前俘獲了梁山的王英,又被林沖所擒。宋江派人連夜將她送上梁山,交給其父宋太公看管。三打祝家莊後,她成了宋江的義妹,又被指婚給王英,成為梁山一員女將。梁山大聚義時,排名59,星號地慧星(或地彗星)。與丈夫王英共同擔任“專掌三軍內探事馬軍頭領”。後來梁山受招安後,南征北戰,征討方臘時,丈夫王英戰死,扈三娘前往接應時,也被方臘部下鄭彪所殺。追封花陽郡夫人。

 王英簡介

王英,小說《水滸傳》中人物。祖籍兩淮,“為他五短身材”,故人稱“矮腳虎”。王英和“錦毛虎燕順、“白面郎君鄭天壽原是清風山的山賊,在捉到宋江後佩服宋江的為人而歸順。宋江率兵攻打祝家莊時,因貪圖扈家莊女將一丈青扈三娘的美色而前去挑戰,被活捉。宋江打下祝家莊後,為兩人做媒,將被林沖活捉的扈三娘嫁與王英。夫婦後來同為梁山專掌三軍內采事馬軍頭領。征討方臘時兩夫婦雙雙陣亡。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