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的無字碑怎么來的?無字碑是誰建的?為什麼武則天的無字碑上沒有字?

在陝西省乾縣縣城以北梁山上的乾陵,1000多年前的一天,一個統治中國50年的女人和她的丈夫唐高宗李治,被埋葬在這裡。那個女人就是武則天。兩朝皇帝,一對夫婦,兩人合葬在一起,並且在千年的時間裡原封未動,這在中國歷代帝陵中都是最特殊的一個。在這個墓前立有兩塊高大雄渾的石碑,西面是“述聖記碑”,由武則天撰文、唐中宗書寫,有8000餘字的碑文其內容主要是寫的唐高宗的偉大功績,東面就是是武則天的“無字碑”,此碑由一塊巨大的石塊雕成,碑頭還雕有8條互相纏繞的螭首,飾以天雲龍紋。但是,就是這么巨大的一塊可以刻下八千多字的大石碑,上面居然空無一字,沒有關於武則天的豐功偉績的記載。這一問題困擾了很多的歷史學家,這塊無字碑的秘密也是後世之人大為探討的話題。沒有人知道這塊碑是什麼來歷,它有什麼故事,無字碑的意義是什麼?大家只能憑著歷史資料上對武則天的記載,來推測、揣測這塊石碑的謎底。

 

從對稱的角度來看,這塊無字碑顯然是和唐高宗的那塊“述聖記碑”一起建造的。據有關史書記載,唐高宗死後,乾陵的選址、設計以及建設,都是由武則天直接指導的。作為乾陵地面的主要大型石雕,那么,無字碑也很有可能是當時樹立的。這樣看來,這塊無字碑就是武則天自己設計並建立的。

 

武則天的無字碑怎么來的?無字碑是誰建的?為什麼武則天的無字碑上沒有字?令人奇怪的是,當初立這塊碑時竟然一字未刻。據清乾隆年間的《雍州金石記》記載:“碑側鐫龍鳳形,其面及陰俱無字。”1938年編纂的《乾縣新志》載:“向無字。金元後,往來登眺,有題詠詩篇刊其上。”對於為什麼碑上沒有碑文這一問題,世人說法各異。

 

一種說法是,武則天認為自己作為一代女皇功高德大,前繼貞觀之治,後啟開元盛世,政績超然,千載獨步,唯我一人為後人所銘記,所做的功德遠非文字所能表達,所以立無字碑;還有說法是武則天極其聰明,知道自己做的謀權篡位的事,天理不容,貴有自知之明,所以建無字碑;李顯拒刻也是一種說法,說的是唐中宗李顯曾經被廢過,雖然後來又恢復了,但是心裡對生母武氏已經有憤恨和嫉妒之意了,所以就建了一座無字碑,為的就是讓武母難堪。或是因為武皇在世時,任用酷吏,濫施酷刑,濫殺無辜,李顯一直懷恨在心,對其碑文,不能苟同,擱置一邊;最後又說法是,這塊碑本來是有字的,但是後來被唐玄宗李隆基下令磨掉了,原因是,李隆基十分厭惡李氏江山曾經出過這種被女子謀權奪位的事。

 

總之,眾說紛紜,事實到底為何,我們也無法考證。唯一知道的就是這塊無字碑,歷經宋、金、元、明、清各代,鐫刻了許多文字,不僅在內容上自然形成了評價武則天的‘碑文’,而且在書法上真、草、隸、篆、行五體皆備。說得形象一點,它的確稱得上是一部跨朝代的石質巨書。這可能正符合武則天當初立碑的本意。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