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帥》杜月笙和張學良

張學良杜月笙

張學良杜月笙雖然都是中國近代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但是一個是出生在東北軍閥家庭的少帥,一個是成長於貧民窟的上海黑幫大佬,看起來實在是不可能產生什麼交集。然而兩個人不但是好朋友,之間還頗有些交往,那么張學良杜月笙的故事是怎么樣的呢?

張學良杜月笙

杜月笙劇照

東北三省被日本人占領之後,張學良攜帶家眷等人一路南下到上海,這是張學良與杜月笙的故事的開始。但是兩個人是如何開始交往的,卻存在不同說法,第一種說法是,張學良到上海之前,考慮到自己的不利處境與安全等問題,主動派人提前與杜月笙打招呼,所以才有杜月笙在上海的熱情招待;第二種說法是,杜月笙知道張學良要避難上海後,認為這是奇貨可居,權貴落難之時也正是結交之日,所以主動接待張學良一行。

雖然張學良是下野避難,但畢竟是堂堂東北軍的首領,完全可以直接向上海政府當局要求安全保證,而非向一個黑幫頭子求助,所以第一種可能性比較小;至於杜月笙主動結交張學良,倒是有這種可能,杜月笙一生信奉“兩碗面”,場面與情面,對於落難的張學良主動伸出援手倒是很符合杜月笙的一貫風格,只是不像有些人所說是刻意的經營。所以張學良與杜月笙的故事基本都是自然發生,而非刻意人為。

張學良在上海期間就住在杜月笙安排的下榻之處,而且還接受杜月笙的安排,成功戒掉毒癮,甚至王亞樵準備刺殺張學良的時候也是杜月笙出面擺平。這是張學良與杜月笙的故事。

杜月笙後人

要說起杜月笙肯定要提及的是他在黑幫中的地位,然而這樣一個人,在家裡的地位和他在外的地位也相似,杜月笙的後人的出生要感謝他的太太們,他的一生一共有五位太太,但是他的大太太是沒有為他生下一男半女的,他一共有十個子女,大太太為他領養了一個兒子。那么杜月笙後人現狀怎么樣呢?

杜月笙的後人們現在一改他們父親的作風,都未曾與黑道有所掛鈎,都是走上了從文的道路,因為杜月笙本來就是一個十分看重教育的人,他對於他子女的要求也是十分嚴格的。因為杜月笙曉得時候沒有讀書的機會和錢財,所以才要求子女好好讀書,對於有才華的孩子他寵愛有加。這樣一來讀書就成了杜月笙的兒女們的必備課程,因而杜月笙後人們現在都生活在國外。在杜月笙去世之後,這個家也就散了,因為他的四太太和五太太的關係十分要好,現在仍然還有聯繫之外,其餘的幾人都沒有什麼聯繫了。

杜美如應該是他的後人中較為出名的一位,她在國外結婚生子,現在她有了回國的打算,計畫就在國內定居。再要說就是杜維善了,他是一位收藏家,也曾經回國過幾次,他現如今居住在加拿大,現在又在幫上海博物館,他主要是幫忙培養優秀的專業性人才。

總的來說,杜月笙後人現狀都比較不錯,而且走著和他們父親截然不同的一條路。

少帥杜月笙和張學良

隨著電視劇《少帥》的熱播,對杜月笙的關注度逐漸上升。杜月笙是近代上海青幫中的一員,《少帥》杜月笙和張學良之間會不會有著某種關係呢?

杜月笙出生於1888年,是江蘇沙川人。杜月笙原名杜月生,在他四歲之前,他的父母便相繼去世,由他的舅父和繼母養育成人。14歲時,杜月笙拜了青幫陳世昌為老頭子,借著陳世昌的關係,杜月笙進入了黃金榮公館。當時的黃金榮公館是青幫上海的龍頭,在黃金榮公館中,杜月笙得到了黃金榮的信任,負責起經營法租界的賭場“公興俱樂部”的事務。

1925年,杜月笙37歲時,他開始創業。他成立“三鑫公司”;壟斷了法租界鴉片的提運。同年,杜月笙擔任法租界商會總聯合會主席,兼納稅華人會監察。在任職期間,杜月笙善待已經下台的總統黎元洪,因此黎元洪的秘書長特地為杜月笙擬了一副對聯,寫道:“春申門下三千客,小杜城南五尺天”。自此杜月笙被其黨羽吹捧為“當代春申君”。杜月笙的地位逐漸上升,之後更是與黃金榮、張嘯林組織了中華共進會,在1927年4月,杜月笙設計活埋了上海工人運動的領袖汪壽華,指使流氓襲擊工人糾察隊,更有甚者大肆屠殺共產黨人和工人民眾。杜月笙的這些做法順了蔣介石的心,他也因此而受到了蔣介石的支持,杜月笙在上海的地位越來越高。

1933年,因“九一八事變”中執行不抵抗政策而備受國人苛責的張學良,在熱河淪陷以後引咎辭職,與夫人等人一同悄然南下上海。到達上海以後,張學良就住在杜月笙為他安排的房子中。杜月笙見張學良毒癮頗大,便將自己親身戒掉鴉片的經歷告之,希望張學良也能夠戒除毒癮。張學良聽後頗為動心。在米勒醫生的提一下,與夫人等人一併戒毒。終於在一個月左右的時間裡,受盡毒癮折磨的張學良等人戒掉了毒癮。《少帥》杜月笙和張學良的交往因此開始。

杜月笙簡介

杜月笙簡介講的是杜月笙簡單的一生。

杜月笙,他的原名是月生,他是上海人,在他還沒有滿四歲的時候他的父母就接連逝世了,可能也是因為父母去世的比較早,在他十四歲的時候,他就來到了上海,和一些小混混時常走在一起。杜月笙斤四十歲的時候創辦了屬於他自己的一家公司,通過對公司的努力經營,使得他也成為了當時上海富商中的一位。

他的成功也一部分要歸功於他年輕的時候和黑道的接觸,使得他在做生意的時候能夠很好的處理好商場的人際關係。總而言之杜月笙這個人的性格特點就是,善於與人打交道,很有頭腦,他用經商得來的錢去接濟一些窮苦的人們,他會免費的為貧苦的家庭提供相應的生活幫助,還有天災降臨的時候他也會送去生活所需要的物品,也就是這樣,他在大多數人的心中,都有一副心地善良的良好形象。

在他成立公司後四年,杜月笙又成立了一個銀行,因為銀行和金融業息息相關,所以現在的他已經腰纏萬貫了。到了晚年,杜月笙決定離開上海,可是蔣介石當時又與他會面,他要求杜月笙去台灣,可以與之為伴,與此同時共黨又希望他可以繼續留在上海,但是一個有自己主見的杜月笙哪裡都不去,最後下定決心去香港讀過他的餘生,這個一生都如此為人驚嘆的傳奇人物杜月笙,在生命的盡頭因病離開了人世。

這便是杜月笙簡介了。

杜月笙丁力

看過《上海灘》的朋友一定都知道裡面有丁力這個人物,在遇到許文強之前他在街邊賣水果,講義氣重情義使他結交了許文強這個兄弟,從此後便跟著許文強闖江湖。後成為了一個叱吒風雲的人物,丁力的這個經歷使我們想起了杜月笙,莫非杜月笙就是丁力的原型?

杜月笙丁力實在太像,倆人之間好像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在經歷方面杜月笙早期也只是在一個雜貨鋪賣水果,後遇到了貴人才有一番成就。而性格上呢,杜月笙也是一樣重情重義,所以黑道上才會有那么多兄弟為杜月笙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這讓我們不約而同的認為,丁力這個人物是為了紀念杜月笙而生的。但為什麼要出來這樣一個人物呢,而不直接出一個杜月笙傳呢?或許是香港的編劇太過於粗心,他所創造的丁力是一個過於坦率過於迂腐的人物,而現實中的杜月笙卻是城府極深,喜怒不形於色的。這樣的兩個人看起來像又有著本質上的區別,不過要是在舊上海在找一個如杜月笙一樣的人物怕是找不到了,所以我們暫且可以把丁力看做杜月笙的原型。

杜月笙丁力各有貴人,丁力的貴人是大名鼎鼎的許文強,一路上倆人肝膽相照,稱兄道弟。而杜月笙發家的機遇卻是黑道頭頭黃金榮給的,黃金榮的名氣放到今天來看也是絲毫不輸給許文強的,這便是注定了,注定杜月笙命中有貴人相助。

戴笠杜月笙

戴笠杜月笙是舊上海兩個讓人聞風喪膽的名字,前者是中國國民革命軍陸軍中將,軍統特務頭子,心狠手辣,殺人如麻;後者是上海青幫的後起之秀,與黃金榮、張嘯林齊名的上海幫會勢力的流氓大亨。都很強勢的戴笠杜月笙在生活中卻是至交好友,兄弟手足。

1921年的戴笠還只是上海賭場裡的一個小混混,而杜月笙卻已成為上海青幫龍頭黃金榮的左右手,幫助黃金榮管理賭場,而戴笠杜月笙的友誼與交情就此開始。

據說,一名不文的戴笠在杜月笙管理的賭場裡擲骰子,技藝超群,大賺了一筆,賭場的看場子覺得戴笠出老千,準備收拾他。但是戴笠面不改色的要求見“杜先生”也就是杜月笙,杜月笙聽說此事,不但沒有怪罪戴笠,反而將戴笠請到辦公室,表演擲骰子。杜月笙慧眼識人,認為戴笠心思手腕卓絕,膽識過人,將來必成大器,他不但當場與戴笠結拜為兄弟,還借用黃金榮之名,給當時的黃埔軍校校長蔣介石寫了推薦信,推薦戴笠進入黃埔軍校學習。

杜月笙識人有術,沒有走眼,進入黃埔軍校的戴笠受到了蔣介石的賞識和重用,後來成為軍統特務頭子的戴笠是蔣介石最信任的心腹。

對於杜月笙,戴笠是心存感激和敬佩的,沒有杜月笙的賞識和推薦,就沒有後來讓人聞風喪膽的戴笠和軍統局,就連周恩來總理都曾說過,戴笠之死,中國的革命可以提前十年成功。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