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解!武則天墓為什麼刀槍不入完整保存1300年

時至今日,漢武帝的茂陵被搬空了,唐太宗的昭陵被掃蕩了,康熙大帝連骨頭都湊不齊了,為何武則天的乾陵可以獨善其身?刀槍不入1300年還完好如初呢?

這事得從乾陵的修建說起。乾陵位於陝西省乾縣城北6公里的梁山上,距古城西安76公里,修建於公元684年,歷經23年時間,工程才基本完工。  

不解!武則天墓為什麼刀槍不入完整保存1300年

梁山是一座自然形成的石灰岩質的山峰,三峰聳立,北峰最高,海拔1047.3米,南二峰較低,東西對峙,當時民眾稱為“奶頭山”。從乾陵東邊西望,梁山就像一位女性的軀體仰臥大地,北峰為頭,南二峰為胸,人們常說它是女皇武則天的絕妙象徵。唐時的堪輿家(風水先生)認為,梁山有利於女主。所以女皇武則天便把梁山選為其夫唐高宗和自己百年後的“萬年壽域”。

乾陵修建的時候,正值盛唐,國力充盈,陵園規模宏大,建築雄偉富麗,堪稱“歷代諸皇陵之冠”。唐初,太宗李世民汲取從古至今沒有不亡之國亦無不掘之墓的歷史教訓,從他與長孫皇后的昭陵起,開創了“因山為陵”的葬制,由當時著名的藝術大師閻立德、閻立本兄弟主持設計,陵墓由建築群與雕刻群相結合,參差布置於有“龍盤鳳翥”之勢的山巒之上。

唐高宗與武則天的乾陵,發展、完善了昭陵的形制,陵園仿唐都長安城的格局建設,分為皇城、宮城和外郭城,其南北主軸線長達4.9公里。至於裡面的寶貝,經過多年的探測考察,一位文物工作者推算最少有500噸!在前後通道的兩側,又各有4間石洞,洞裡裝滿了盛唐時最值錢的寶貝。在通向金剛牆的近百米過道兩旁,擺滿了各種金銀祭器。而最讓世人感興趣的就是那件頂尖級國寶——《蘭亭序》。乾陵一帶的民間傳聞中,早就有《蘭亭序》陪葬武則天一說。 

盜掘:如此豐厚的寶藏使得乾陵吸引著職業盜墓者、封疆大吏、土匪、軍閥,甚至是農民起義軍,紛紛抄著鐵鍬、鋤頭前來刨上幾下。從武則天躺進乾陵的—刻,梁山就沒消停過。第一個光顧乾陵的是唐末造反大軍領袖黃巢。這位鹽販子率領60萬大軍攻進長安後,先是痛痛快快地燒殺搶掠一番,待土匪癮過足了,他突然發現自己無事可幹了。這時,有人告訴了他一件事,在梁山西側黃土地下埋藏著大量碎石。這個訊息就是在暗示黃巢,唐陵中最富有的乾陵的入口很可能就在梁山的西側。黃巢大喜,立即調出40萬士兵,跑到梁山西側開始挖掘。

這些人都是農民出身,對鐵鏟鐵鍬的運用熟練得很,不久,就把半座梁山剷平了,以此留下了40米深的“黃巢溝”。但是,乾陵就像是根本沒有入口一樣。後來,唐王朝軍隊集結向長安發起反攻,黃巢這才心不甘情不願地空手而逃。這位自稱是書生的黃巢愚蠢之極,他根本不知道乾陵是坐北朝南的。唐朝皇帝故意將修建產生的碎石埋在離墓道口三百多米遠的地方。也就是說,他挖錯了方向。

唐朝皇帝故意將修建產生的碎石埋在離墓道口三百多米遠的地方。也就是說,他挖錯了方向。向乾陵伸出罪惡之手的第二個人是五代的耀州節度使溫韜,此人似乎生下來就是給李唐王朝的皇帝陵墓找麻煩的。在乾陵之前已經挖掘了17座唐皇陵,只剩下乾陵。

五代時候,耀州節度使溫韜盜掘了包括李世民陵墓在內的17座唐代王陵墓,盜得大量錢財後,又命令數萬人於光天化日之下挖掘乾陵。但是這一次挖掘中,突然狂風暴雨大作。人馬一撤,天氣立即轉晴。如此三番。溫韜搞不懂是怎么回事,停止了繼續發掘乾陵的念頭。乾陵幸免於難。

民國時期,盜墓成風。西北軍軍閥孫連仲孫殿英盜掘慈禧和乾隆墓,用軍事演習作幌子,帶領軍隊在乾陵安營紮寨,日以繼夜地挖了幾個月。士兵們用炸藥炸了許多處地方,卻沒能找到墓道口。最終還是無功而返。由於乾陵完整無好的保留到盡頭,被稱為中國墓葬修築史上的一個奇蹟。

一是乾陵太堅固了,堪稱“固若金湯”。尋常工具和小規模盜掘,很難入手。

二是乾陵“因山為陵”,整座山就是墓室的防護層,而地宮所在地點直到現在都無法確定,找不到地宮,除非將整座山翻遍,否則絕不可能挖開乾陵。  

三是乾陵墓道極為隱秘。墓道是由外界進入地宮的唯一通道,地宮修建完成後,大門關閉便永遠無法打開。

新中國成立後,有關部門提出了《乾陵發掘計畫》。周恩來做出批示,說:“我們不能把好事做完,此事可以留作後人來完成。”隨後,國務院發出通知,停止了對乾陵的發掘,乾陵便保存至今,再沒動過。

武則天用了35年的時間做了皇帝,死後又用了1300年的時間證明了自己陵墓的堅固及不朽,由此可見,武則天在生前征服了天下,而在死後又征服了歷史。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