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戰役結局如何 突尼西亞戰役影響分析

突尼西亞戰役結局

突尼西亞在北非的戰場上的優勢非常突出,所以說突尼西亞戰役結局的走向,決定著第二次世界大戰在非洲的局勢。突尼西亞在地形上和地理位置上對德意軍隊非常的有利,要將納粹完全驅趕出非洲,只能占領突尼西亞。

突尼西亞戰役結局如何 突尼西亞戰役影響分析

突尼西亞戰場圖

在北非戰場的後期,德意軍隊受到了補給的困難,這在軍隊的戰鬥中,是非常致命的。再加上軍隊實力上的懸殊,突尼西亞戰役結局必定是納粹部隊的失敗,並將納粹德國士兵全部驅趕出北非戰場。

在北非戰場上,防守突尼西亞的非洲集團軍共有17個師,和2個旅。而這些軍團中,在之前的戰鬥中,兵員和技術裝備損失慘重。而當時英美兩國空軍完全控制了地中海的制空權,這在勢力上完全壓倒了德國的非洲軍團。同時,他們的補給也遭到了嚴重的打擊,只有義大利海軍的16艘驅逐艦和21艘潛水艇,還有就是德國的22艘潛水艇前來支援。其中德國的潛水艇能給盟軍帶來點麻煩外,其他的戰鬥力都遠不及盟軍,這也奠定了盟軍在突尼西亞戰役勝利的基礎。

1943年5月6日,盟軍開始了絕對的攻擊,致使德意軍隊不得不退至邦角,企圖從海路撤出北非。7日,美軍占領了比賽大,英軍占領了突尼西亞,自此盟軍將海空兩路完全封鎖,使得德意軍隊不能撤往義大利。在5月13日德意軍隊不得不投降。

經過突尼西亞戰役,德意非洲集團軍全部被奸,損失了30多萬人,其中被俘虜了約有24萬人。盟軍占領了整個北非沿岸,保障了地中海交通線的安全,並且從突尼西亞戰役中獲得了大量的戰爭經驗。

突尼西亞戰役影響

突尼西亞位於非洲大陸的最北端,它的北部和東部都緊鄰地中海,它與義大利的西西里島相隔一個突尼西亞海峽,是二戰期間北非的主要戰場。突尼西亞戰役影響著盟軍是否能將納粹德意軍隊全部趕出北非,並且為二戰的全面勝利打下基礎。


由於“火炬”行動的成功,這使得盟軍的信心倍增,這也是突尼西亞戰役影響的最為重要的一點。倘若突尼西亞失陷,盟軍直接對義大利造成威脅,這對德國的納粹組織很不利。如果盟軍占領突尼西亞,希特勒將失去整個北非戰場,到時盟軍可以利用突尼西亞城和比賽大港為跳板直接從南翼打擊軸心國最薄弱的“軟腹部”。希特勒意識到其中的利弊後,他對突尼西亞的防守更加的上心。

突尼西亞的地形與地理位置非常適合布防,而且距離義大利的西西里島非常近,這樣軍需補給也變得很方便,這給盟軍留下了很大的難題。為了能拿下突尼西亞,英美聯軍加大了對突尼西亞的進攻。由於德意軍隊的孤助無緣,而且補給線經常被英國皇家海空兩軍打擊,使得軍隊戰鬥力下降。隨著英軍與美軍的回合,又將德意軍隊的撤退路線嚴密封鎖,未能逃至義大利,最終德意軍隊餘部投降。

此役德意非洲軍團全部被奸,共俘獲了敵軍25萬人,北非戰場結束。突尼西亞戰役影響不僅僅提高了盟軍的信心,而且將德意軍隊全部趕出北非,這對盟軍全面的發動反擊提供了有利條件。

突尼西亞戰役簡介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紀錄者很多場有名的戰役簡介,其中包括突尼西亞戰役簡介。突尼西亞戰役主要是英美法三國軍隊實施的進攻戰役,其最主要目的是粉碎德意志非洲軍團,將德意聯軍全部趕出北非。


在突尼西亞戰役簡介中記錄了整個戰役的過程。當時防守突尼西亞的非洲集團軍群,在之前的戰鬥中,兵員和技術裝備損失慘重。加上英美空軍完全掌握了制空權並且英美海軍完全控制了地中海,德意軍隊在補給和人員方面都非常困難。從軍隊裝備上看,德意軍隊只有少量的飛機,塔克也是損毀嚴重,而且軍隊人數上他們只有17個師,和2個旅。在英國亞歷山大上將指揮的第18集團軍群,從軍備力量上多出一個師,在空中力量上空軍作戰飛機有3241架,海軍力量也是德意軍隊的數倍。

從軍備力量上看,德意非洲集團軍實力相差懸殊,失敗在所難免。但是他們還是堅決反抗,在法西斯政權的領導下繼續頑抗到底。到1943年的4月19日,英第八集團軍發起了進攻,22日英第1集團軍和美第2集團軍也開始進攻,但是遭到了頑強的抵抗。30日盟軍開始加強進攻,同時,美軍攻占了609高地,德意軍隊從此陷入腹背受敵。1943年5月6日,盟軍在炮火準備後再次加強進攻,德意軍隊一度撤退,企圖從海路撤出北非。但是盟軍的海空軍隊嚴密把守著,將撤退路線封鎖。5月13日德意軍隊投降,從此北非戰局結束。


突尼西亞戰役歷史背景

任何一場戰爭都會有著一個不尋常的背景,突尼西亞戰役背景也是如此。按照希特勒的觀點,突尼西亞應該被防守幾個月,甚至能防守幾年,這樣就可以打亂盟軍在歐洲的計畫。

在戰爭的最初兩年,北非一直匱乏的是補給,而且無法組織有序的後勤支援。英國與義大利海軍在地中海的勢力相當,都只能從亞歷山大和托布魯克運送有限的補給,儘管英國能轉道好望角從紅海運送補給,但是北非的沿海運輸線此起彼伏,危險性很大。因此,能得到一塊理想的補給地也成了北非戰場上勝利的主要砝碼。

突尼西亞戰役背景也正是因為它是一塊補給寶地。在1942年事情發生巨變,英國皇家海軍與義大利海軍在地中海的爭奪仍然持續,但是英國皇家空軍開始阻截數量越來越多的義大利補給船隻。這導致意軍的補給線路中斷,而英軍可以從美軍獲得大量補給,優勢開始倒向英軍。但是意軍所在的突尼西亞,地形複雜,易守難攻,並且為軍事行動提供了一個良好的防守基地。在北部的防線能應付盟軍的火炬行動,馬雷斯防線讓盟軍在南部地區行動艱難。更好的地方在於,突尼西亞擁有2個大的深水港,這兩個深水港距離義大利的西西里島供應基地只有幾百公里。他們在夜間補給,有效的避免了英國皇家空軍巡邏飛機的攻擊,而在第二天晚上再回來。相比之下,從義大利到利比亞的航程是全日間進行的,使補給行動在白天的空襲而變的疲弱。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