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東吳大司馬呂岱怎么死的?呂岱的墓在哪

 三國東吳大司馬呂岱怎么死的?呂岱的墓在哪

呂岱(公元160-256年),字定公,東漢廣陵郡海陵(東晉義熙七年置海陵郡,下轄建陵、臨江、如皋、寧海、蒲濤5個縣,故一說呂岱原籍如皋)人。他初為郡縣小吏,漢末避亂南渡。到孫權的幕府任職,擔任吳丞。孫權親自察看各縣倉庫以及監獄犯人,擔任長丞的官員都被接見,呂岱按照法令回答孫權的詢問,非常合孫權的意,讓他擔任錄事官,調出擔任餘姚長(官職名),招募精壯的士兵,得到一千多人。恰逢會稽的東冶等五個縣的賊寇呂合、秦狼等人作亂,孫權任命呂岱為督軍校尉,和將軍蔣欽等人帶兵征討,最後捉住了呂合、秦狼,五個縣的騷亂被平定,加封呂岱為昭中郎將。

建安二十年,監督孫茂等十個將領占領長沙三郡。又安成、攸、永新、茶陵四個縣的官吏共同進入陰山城,合眾抵死頑抗,呂岱攻打包圍了陰山,敵人投降,三郡都被平定。孫權留呂岱鎮守長沙。安成長(官職名)吳碭及中郎將袁龍等串通關羽,又發動叛亂。吳碭占據了攸縣,袁龍占據了醴陵。孫權派橫江將軍魯肅攻打攸縣,吳碭突圍逃走。呂岱攻打醴陵,終於捉住並斬了袁龍,呂岱為廬陵太守。

延康(漢獻帝年號)元年,呂岱代替步騭擔任交州刺史。到任以後,高涼賊寇頭目錢博請求投降,呂岱根據指示,任命錢博為高涼西部都尉。另外鬱林的少數民族圍攻當地縣城,呂岱討伐並打敗他們。當時桂陽、湞陽的賊寇頭目王金召集人馬活動在南海界,為害作亂,孫權又命令呂岱去征討,生擒了王金,送到京都,處死、擒獲的人共一萬多。呂岱升任安南將軍,假節(朝廷給他的一種權利,平時沒有權利處置人,戰時可斬殺犯軍令的人),封為都鄉侯。

三國東吳大司馬呂岱怎么死的?呂岱的墓在哪

交阯太守士燮死了,孫權任命士燮的兒子士徽為安遠將軍,兼任九真太守,任命校尉陳時替代士燮擔任交阯太守。呂岱上書建議把海南三郡作為交州,任命將軍戴良擔任刺史,海東四郡作為廣州,呂岱自己擔任刺史。呂岱平定交州以後,又進軍征討九真,消滅擒獲的敵人一萬多。呂岱又派遣從事(官職名)在南方宣傳教化,吳國界外的扶南王、林邑王、堂明王等人,都派遣使者向吳國進貢。孫權表彰了呂岱的功勞,加封他為鎮南將軍。威震南海一百多個國家。大概就是今天越南的中部、高棉和南洋群島一帶。史載“扶南、林邑……諸王各遣使奉貢”,從此開始了中國和南海諸國的正式往來。呂岱的這舉措,在我國歷史上可與東漢時期班超遣使訪問西亞各國一事相媲美。

呂岱為官清廉忠貞,勤謹敬業,“君子嘆其德,小人悅其美”,高風亮節,凜然於朝,一心王事,公而忘私,常年征戰在外,很少顧及家庭。在擔任交州刺史期間,身為東吳封疆大吏,呂岱深知責任重大,絲毫不敢懈怠,以致公而忘私,多年不寄錢物回家,家中妻兒缺吃少穿,不得已,甚至已經棄老家乞討,展轉落戶定居在如皋東南30里的林梓高陽盪。孫權知道後嘆息不已,感念之餘,責備朝中群臣說:“呂岱離家萬里之外,為國家大事操勞,現在家中生活如此困難,我沒有及早知道。你們都是股肱大臣,作為我的耳目,你們負的什麼責任?”除了派人專門尋訪撫慰,加倍賞賜呂岱家屬錢米布絹之外,還作出規定,每年按例供應。並額外給予救濟。

起初,呂岱和吳郡人徐原關係很好,徐原為人慷慨,有才能志向,呂岱知道他能成大事,贈給他服飾,和他討論問題,後來推薦提拔他,徐原做官做到侍御史。徐原生性忠心正直,喜歡直言,呂岱每次有過失,徐原都要勸止爭論,還公開議論,有人告訴了呂岱,呂岱嘆息說:“這就是我看中他的地方。”徐原死後,呂岱哭得非常悲痛,說:“徐原(字德淵),我的好友,如今不幸去世,我到哪裡再聽到人勸諫我的過失?”議論的人都稱讚他們。”陸遜死後,諸葛恪代替了陸遜,孫權於是把武昌分為兩部,呂岱掌管右部,從武昌到蒲圻。升任他為大將軍,封他的兒子呂凱為副軍校尉,在蒲圻擔任監兵。孫亮即位,升任呂岱為大司馬,成為三國東吳最高軍事統帥。

呂岱戎馬一生,壽近百歲,身經百戰,鮮嘗敗績,堪稱長壽百勝將軍。太平(孫亮年號)元年(公元256年),呂岱九十六歲去世,他的兒子呂凱繼承了爵位。呂岱遺言說用普通棺木收殮他,穿戴平常的頭巾服飾,發喪的規模,一定要節儉,呂凱都按他說的做了。

呂岱墓在如皋歷史上存在了1700餘年,直到1979年因開挖林梓北三級河時才被挖掘。2004年如皋舊城改造時,特將原如城西皋路更名為大司馬路,林梓鎮也將新開闢的穿越鎮區的東西大路命名為呂岱路,以示懷念這位三國東吳的一代名將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