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晚清列強:到底誰對中國危害最大?

一部晚清史,兩行黔黎淚。說到根上,大國政治就像打桌球,一招一式都要先蓄力、重點在在出球力道上下功夫,打出即能上台又讓對手接不住的好球。庚子拳亂,慈禧瞎胡鬧給義和團煽風點火,妄想靠一幫邪教徒和混混製造形勢,最後也只能是玩火自焚。現在不妨就單講講晚清的各路“洋夷”們。

 英國模式:印度模式與貿易為上

細說晚清列強:到底誰對中國危害最大?

東印度公司控制下的印度徹底成為原料產地。上圖是時人繪製的東印度公司鴉片倉庫。

時至今日,英國倫敦那些老式建築中哪一片瓦會沒有中國菸鬼的血汗錢?

眾所周知的,近代史開源於第一次中英鴉片戰爭。為何會是鴉片,而不是麥片、藥片、尿片或者其他?實際上這都是因為鴉片的利潤實在是太高了(利潤多高?且看今日毒販多不要命就知道了。尤其當時,英國壟斷了印度的高級鴉片,成為世界毒品大王),試想今日倫敦、香港英國人所建的十九世紀建築,哪一座與鴉片無關?總之,在鴉片戰爭之前的英國,鴉片確實成為了英國經濟命脈。

但凡主權國家,都有禁菸的權力。英國為銷售鴉片而對華開戰並取勝,實在是清朝的恥辱。

再說大清,禁菸的嚴令實際上已經延續百年,恰恰隨著道光朝大清衰落,禁菸令成一紙空文,清政府深知鴉片之禍,於是有了林則徐虎門銷煙。但這徹底觸動了英國利益,英國人為了繼續維持他們的經濟命脈,不惜一戰了。試想一主權國家合理的禁菸行為,竟然會引發戰爭,也足見英國人”斷人財路,尤殺人XX“的心態以及大清帝國的日落西山了。

英國嫌第一次鴉片戰爭撈得好處不夠,於是拉著幫凶發起第二次戰爭,然後我們的圓明園就遭了秧。

英國不愧是當今世界上最能隨機應變的帝國主義(且看最近的亞投行倒戈),英國歷史上共與中國進行過三場戰爭。第一次鴉片戰爭就是上文的原因了。實際上,第一次鴉片戰爭,英國的方式還是以侵入印度的模式展開的。但是英國人很快發現了印度與中國的不同:中國是高度中央集權的大國,而這個集權國家太大自己實在吞不下,英國人很快就轉變了政策,於是乎拚命拉攏幫凶來分贓。第一個回響的是法國,於是就有了1860年英法聯軍進京的事了。

鹹豐皇帝即死,再也沒有一個實權的男性皇帝掌權,慈禧開始當權,晚清屈辱史就此拉開帷幕。

北京既陷、圓明園被燒,鹹豐死於承德,然後宮廷政變,寡婦垂簾。清室對列強徹底失去抵抗能力。兩次鴉片戰爭簽訂的大批條款,不但讓大清合法化了鴉片銷售,還逼著天朝開放了沿海港口,同時英國人獲得了築路、開礦、傳教等權益。也就是說,英國雖然沒有把中國變成殖民地,卻讓世界知道大清國不堪一擊,引得列強紛紛來爭中國這塊肥肉。至於最後英國竟然差點爭不過坐冷板凳,那是後話。

19世紀的香港

總結來說,英國人更對做買賣傾銷商品(鴉片)更感興趣,對於領土除了占領香港(實質是為囤積鴉片找中轉站)、強“租”威海之外並無過度需求,相反的,在第二次鴉片戰爭後,英國人倒是成為了捍衛中國“主權獨立、領土完整”的強有力的保姆了,究其本質,英國這個大毒梟還是在於希望維繫一個滿族統治政府,來繼續維持其原有的在華貿易利益——注意,可不是領土利益。

再說說香港,百年之後,又有誰知道,那原先囤集鴉片、包庇走私的小漁村,到今日竟然變成人口百萬、經濟高度發達的地區;原先面目可憎的帝國主義英國,如今卻變成了很多港人眼中的救世主、華盛頓了呢!

法德:非洲殖民地模式

法屬越南殖民地的越南士兵

法國人當年拍攝的越南人文風情

上文所述,法夷最早是受到英夷鼓動侵華的。在1860年與英國一起殺入北京搶了些錢,簽訂了幾份文書後,胃口就大開了。如果說英國人還是禮禮貌貌、客客氣氣的殺人,那么法國就是吃肉不吐骨頭了。法國先是1885年占領安南(越南),在搶占地區紛紛實行非洲殖民地政策。

德國人占領下的膠州灣。實際上是德國人宣布山東為他的勢力範圍,其後高壓統治直接造成義和團。

在19世紀非洲,歐洲各帝國主義分別建立其殖民地。分據之後,彼此壁壘森嚴,互下相讓、勢同敵國。而法國仍然對華實行這一殖民地政策。在占領安南之後,法國頗有向北擴張占領廣西、雲南的意思,直到清朝取得鎮南關大捷後才遏制這一勢頭。而德國人的做法相似:德人之占領膠州灣,據青島(1898年),以山東為“勢力範圍”亦屬此類。

駐廣西的法國領事方蘇雅拍攝的兩張照片,其中的特殊關係不言而喻。下圖那個目光呆滯的高官,身著一品大員才能穿的裘皮大衣。

總結來說,不同於英國,法德沒有什麼像樣的商品來華傾銷。法德畢竟與中國不是鄰國,更無有效的文化同化方式(傳教只是很脆弱的文化同化方式之一,且看樓主上篇提到的所為“教民”主體人群),無法對領土進行長久,只能依舊沿用非洲殖民經驗,將占據的地方單純的當做“戰場”和純粹的殖民地。

 沙俄:疆土帝國主義

油畫:雅克薩之戰。正是此戰劃定中俄疆界,兩國相安無事一百多年。

如果法德是吃肉不吐骨頭的狠人,那么與我國領土接壤的沙俄就是殺人越貨的江洋大盜了。實際上,清朝建立初期就曾對付過沙俄入侵,俄清還在雅克薩大打一仗後簽訂《尼布楚條約》,兩國以外興安嶺為界,兩個鄰居倒是彼此消停了上百年。

海蘭泡慘案的兩幅油畫和被捕的中國人

可1860年英法聯軍破北京後,徹底撕開了大清那塊遮羞布,俄國人也就緊隨其後來跟過來,撕毀《尼布楚條約》,進占我東北,強據我海參崴,改名符拉迪沃斯托克,後來又借著義和團興起,清朝上層混亂不堪之時,趁火打劫製造了血洗江東六十四屯和海蘭泡慘案。

沙俄吞併的中國土地。實際上沙俄土地兼併野心並不是僅限於此,更囊括了整個東北和新疆。

可以說俄國不同於英國,他們非但沒有鴉片,更沒有貨物傾銷,所以與法德一樣,俄國人對貿易興趣不大,相反的卻對中國領土有著出奇大的胃口。不只有一份材料顯示,當時沙俄其志在兼併整個滿蒙與新疆。俄國人是我們的路上鄰居,占領的土地肯定不會當做殖民地,而是通過移民等手段徹底消化,可以說當時對中國摧殘與傷害最深的國家即為沙俄。

 日本:最貪婪的瘋狂掠奪著

明治維新時期的日本武士。日本靠著一個明治維新迅速成為強國也是在近代史上一個奇蹟。

暫且拋開我們近代對日本的仇恨不談,日本在近代東方之崛起確實是歷史上一個奇蹟。日本文明原是中國文化向外擴展的邊緣,而最後這個邊緣竟然能夠反噬母體(中國),是我國的不幸?亦或天命?哎,可能最後怪來怪去還是怪我們那時候不爭氣吧!

日本明治維新時期組建了強大的艦隊,一舉擊敗清朝成為瓜分中國的列強之一。

近代日本強大於明治維新時期,很快就成為了強國,加入列強瓜分中國狂潮的最後末班車。別看是最後一班,可他的兇猛程度實在不亞於俄國人的胃口,甚至為了進軍大陸,在1894-95年同清政府直接開戰並取勝,割我台灣,奴役朝鮮,進窺南滿,讓英國在東亞大陸上“維持現狀”的政策更難“維持”了。

 美國:“門戶開放”的真相

美西戰爭過後,美國占領菲律賓成為暴發戶,對華態度也出現巨大轉變。

說起美國,原本只是隔洋觀火的次等強國,卻在1898年美西戰爭中無意中擊敗西班牙而取得了菲律賓,一夕之間竟也變成遠東的貪婪一霸。那時對中國經濟侵略最深的英國在戰略上出現重大危機:擅長“以夷制夷”的李鴻章,秘密與沙俄勾結以抗日本,於此年把旅順、大連二港租給了俄國。

列強在華勢力範圍圖。實際上英國宣揚控制的“長江流域”勢力範圍區域小,加上各列強早已經混雜其中,實際上英國人在這一輪中吃虧了。

這下子俄帝得此二港囊括滿蒙,便野心勃勃地把長城以北的中國領土宣布為俄國“勢力範圍”。俄國這一舉動也是導致了日後的日俄戰爭(1905年),由日本最後徹底將他趕出了南滿,這是後話。俄國此舉侵犯了英國的經濟利益,弄得英國在中國長城以北,路不能修、礦不能采、鴉片也不能賣,損失不貲,那就玆事體大了。

可能在廣大網友心中山東響馬總是帶有俠盜色彩,但是實在是殺人不眨眼的玩命主。樓主家鄉時至今日還流傳著不少關於響馬如何殘忍的傳聞。

更巧的則是樓主那一乾好勇鬥狠、以“響馬”聞名全國的山東老鄉,在這時搶了一座德國教堂。借著這個藉口德國沖入膠州灣,占領了青島,宣布山東省為德國 “勢力範圍”。德法鄰居,法國豈肯後人,也一下霸占了廣州灣,西南中國也就變成法國的“勢力範圍”。福建面臨台灣,日本也就當仁不讓了。

1899年,維護威海衛租借地統治秩序,英國政府組建一支由300多中國流民組成的僱傭軍。

這樣一來,原以整箇中國為其勢力範圍的英國,不免慌了手腳。它趕緊占了九龍,以鞏固其香港老巢;再一步使拿下威海衛以對抗沙俄。它自己也想宣布長江流域為“英國勢力範圍”,但是長江流域早已華洋雜居,有范無圍。怎么辦?既然自己沒能搶得有利勢力範圍,索性不承認好了。此時,美國出場了。

清末時期,美國在華並沒有自己的殖民地,主要原因還是崛起的時間太晚(美西戰爭,1898年)。圖片:八國聯軍中的美國軍隊。

美國外交家自開國以來就是滿腹理想而從不老謀深算。加以此時美國在華也沒有“勢力範圍”,於是英國佬的慫勇下,美國人提出了一個“門戶開放照會”。啥意思?這照會強調三項要點:一、中 國領土完整。二、主權獨立。三、列強利益均沾。乖乖,沒看錯吧?!美國這么愛護中國?這可能是很多網友看不明白的地方了。實際上重點在第三條——列強利益均沾:英國人既然沒搶占到勢力範圍,那么索性大家都不要設了嘛!

美國占領菲律賓

但是計畫趕不上變化。美國當時剛占領菲律賓,一下子就成了“帝國主義”。這下子惹惱了正想北擴滿洲欲與俄帝一較高下的日本。日本甚至威脅不讓侵略中國就南下南洋直取菲律賓。這下子可嚇壞了美國政客。出於“保護殖民地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不得已美國同日本秘密簽訂了新條約,這下門戶開放原則就全廢了。

結語

看罷晚清列強們各自的嘴臉,想必1000個鐵友就會有1000個哈姆雷特了。樓主也將各國列強在中國推行的政策加以說明。樓主要表達的意思並非什麼此輕彼重,也不是為誰誰洗地(鐵血里總是有一幫扣帽子黨,不知廣大網友是反感還是推崇)到底誰對中國侵害性最大,樓主最後不予以蓋棺定論了,畢竟找噴不是么。(來自鐵血網)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