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唐大將史建瑭:李克用麾下每戰當先的“史先鋒”

  史建瑭生於唐乾符二年(875年),卒於梁龍德元年(921年),字國寶,雁門郡(治今山西代縣)沙陀人,五代時後唐將領,其父為白袍將史敬思。史建瑭少以父蔭,在軍中任職,在李克用的關照下和征戰中逐漸嶄露頭角得到器重。由於史建瑭每戰必身先士卒,很快便成為一員屢立戰功、智勇雙全的名將。世人稱之為“史先鋒”。

  本 名史建瑭字 號字國寶出生地雁門郡(治今山西代縣)沙陀人出生時間唐乾符二年(875年)去世時間梁龍德元年(921年)主要成就世人稱之為“史先鋒”其 父史敬思

後唐大將史建瑭:李克用麾下每戰當先的“史先鋒”

  唐光化年間,史建瑭率昭德軍與李嗣昭攻汾州(今山西汾陽)。他冒著如雨箭矢率先登城,擒獲叛將,並由此被授予檢校工部尚書。後梁開平二年(908年),後梁太祖圍攻潞州時,他又作為先鋒與總管周德威一同馳援潞州。史建瑭自引精騎,設伏擒生,夜襲梁營,斬敵千計。致使梁縣不敢離營。開平四年(910年),史建瑭為先陣,力戰朱梁於柏鄉。在開平五年(911年)的高邑之戰中,他乘黃昏視野不清之機,率精騎長趨奔襲,夜入梁營,俘斬數千梁兵。他也因功加檢校左僕射。李存勖大敗朱梁班師時,史建瑭留守趙州。生擒來犯之梁將氏延賞。

  後梁乾化二年(912年),後梁太祖率梁兵攻陷棗強,並揚言梁軍50萬將攻鎮州、定州。當時晉軍大隊人馬在幽州激戰,僅李存審,史建瑭以3千騎兵屯守趙州。史建瑭、李存審乃以800騎兵奔冀州,設伏扼守於下博橋。數日後,梁軍至,史建瑭捕俘梁兵先鋒部隊數百名,並聚而殺之。同時故意讓數十人逃去散布沙陀軍大隊已至的輿論,以至梁兵軍心不穩。甚為驚恐。翌日,史建瑭又與李存審各領百餘名騎兵,裝扮成梁軍混入梁兵芻牧者之間,於黃昏至梨營,殺守門者,並縱火劫營,俘斬梁兵而還,其後又砍斷數名被生俘梁兵的手臂,命令他們回去稟報其主帥:晉王主力即將與梁軍決戰。梁軍聞此詐情,人心惶惶,無心再戰,只得於當天晚上燒營而遁。

  梁貞明二年(916年),李存勖大敗梁將劉耶,收澶州。以史建瑭為刺史、檢校司空、外御騎軍都將,不久又任見、相二州刺史,屯於德勝。

  後梁龍德元年(921年),鎮州大將張文禮叛變,李存勖命閻寶征討鎮州,史建瑭為前鋒馬軍都將,八月收趙州(今河北趙縣),俘獲刺史王鋋並進逼鎮州。史建瑭在鎮州城下作戰中為流矢所中,醫治無效,卒于軍中,時年46歲。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