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曹

法曹怎么寫好看

法曹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名。①西漢始置,丞相府僚屬諸曹之一,掌郵驛科程事,以主之。東漢、三國、晉丞相相國府、太傅府、太子二傅等府亦置,西晉末改以參軍長官南朝北魏北齊公府、將軍府隋朝親王府、諸唐朝親王府、都督府置,長官除南朝宋為參軍、唐為參軍事外,余皆為行參軍。唐掌按訊、決刑。②漢朝縣置,以掾主其事。晉朝縣、北齊諸州及近畿郡縣,隋朝諸州郡縣、唐朝諸府州、北宋前期開封府俱置,長官為掾或從事或佐或參軍事。


官署名。1、掌管郵遞事務的官署。《後漢書·百官志一·太尉·掾史屬》:“法曹主郵驛科程事。”

2、掌管法的官署。唐朝,在府稱法曹參軍事,在州稱司法參軍事;掌管刑法獄訟等事。《新唐書·百官四下》:“法曹司法參軍事,掌鞠獄麗法,督(捕)盜賊,知髒賄沒入。”宋沿唐制。

詞語分解

  • 法曹的解釋 . 漢 代掌管郵遞驛傳的官署。《後漢書·百官志一》:“法曹主郵驛科程事。”.古代司法官署。亦指掌司法的官吏。《梁書·謝朏傳》:“﹝ 謝朏 ﹞起家撫軍法曹行參軍,遷太子舍人,以父憂去職。”《新唐書·百官
  • 法的字典解釋 法 ǎ 體現統治階段的意志,國家制定和頒布的公民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法辦。法典。法官。法規。法律。法令。法定。法場。法理。法紀。法盲。法人(“自然人”的對稱。指依法成立並能以自己的名義獨立參與民事活動
  • 曹的字典解釋 曹 á 等,輩:爾曹(你們)。吾曹。 古代分科辦事的官署:部曹(中國明、清兩代各部司曹的通稱,源於漢代曹史的簡稱,相當於郡守的總務長)。 訴訟的原告、被告兩方。 姓。 筆畫數:; 部首:曰; 筆順編

歷史官職推薦:右祗候郎君班詳穩司

官署名。遼朝置,為北面官。屬著帳郎君院。統領右祗候郎君班。 遼著帳郎君院分司之一。其官有右祗候郎君班詳穩、右祗候郎君直長、右祗候郎君閘撒狘,統領所屬右祗候郎君。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法曹歷史

相關歷史

法曹_法曹介紹_歷史官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