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5年>> 3月6日

胡錦濤等分別參加“兩會”代表團審議討論

2005年3月6日

 2005年3月6日胡錦濤等分別參加“兩會”代表團審議討論_歷史上的今天

3月6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參加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浙江代表團審議

 2005年3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曾慶紅,6日分別參加了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屆三次會議一些團組的審議和討論。
  在浙江代表團,代表們暢所欲言,氣氛熱烈。胡錦濤專注地傾聽,並不時記下要點。胡錦濤在聽了習近平、呂祖善、魯冠球等7位代表的發言後發表了講話。他強調,要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繼續加強和改善巨觀調控,不失時機地推進改革開放,進一步調整經濟結構,切實轉變經濟成長方式,大力發展社會事業,推動經濟社會又快又好地發展。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既要激發全社會的創造活力,又要妥善協調各方面的利益關係;既要發揮民主法制保障人民權利、維護社會秩序的作用,又要發揮思想道德凝聚人心、引導行為的作用;既要強化政府對社會管理的責任,又要提高社會的自治能力。胡錦濤要求各級領導幹部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始終艱苦奮鬥、謙虛謹慎,心繫人民民眾,尊重客觀規律,堅持真抓實幹,兢兢業業做工作,全力以赴抓落實,真正乾出有益於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實事,真正建立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實績。
  在香港代表團和澳門代表團,代表們發言踴躍,直抒胸臆。吳邦國在認真聽取代表們發言後說,香港、澳門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實施情況總體上是好的。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董建華先生為首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以何厚鏵先生為首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帶領港澳各界人士,積極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自強不息,務實進取,保持了社會穩定,促進了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目前,香港、澳門的形勢越來越好。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是完全正確的,香港同胞、澳門同胞是完全有智慧、有能力、有辦法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香港和澳門的。吳邦國指出,回顧港澳回歸以來的歷程,各方面的一個共同感受是,要切實保障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必須堅持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按照基本法辦事,依法治港、依法治澳,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和“澳人治澳”,堅持在愛國愛港、愛國愛澳的旗幟下實現最廣泛的團結。吳邦國強調,當前,香港、澳門都處在發展的關鍵時期,保持穩定,加快發展,對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至關重要,符合香港、澳門各界人士的共同利益。他希望香港、澳門的全國人大代表在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加快經濟發展、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社會和諧方面繼續發揮積極作用。
  在全國政協無黨派人士小組會上,委員們討論熱烈。在認真聽取了葉朗、郝如玉、楊岐、黃偉光、歐陽明高、陳俊亮、陳昌生、林而達、唐守正等委員的發言後,賈慶林說,無黨派人士作為我國社會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都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共產黨歷來十分重視無黨派人士工作。最近中共中央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建設的意見》。這是我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一件大事。特別是《意見》對無黨派人士在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中的地位、職能和作用作了規範,提出了一些新的理論觀點和政策思想。廣大無黨派人士和無黨派人士中的政協委員要認真學習,把思想統一到《意見》精神上來,努力為堅持好、完善好、落實好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出積極貢獻。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努力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貢獻智慧和力量。要適應形勢發展的要求,加強學習和實踐,不斷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參政議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視無黨派人士工作,充分發揮無黨派人士的作用,積極為無黨派人士履行職能、發揮作用創造條件。
  在海南代表團,曾慶紅與代表們一起審議。曾慶紅在講話中指出,做好今年的各項工作,必須聯繫實際,把著力搞好巨觀調控、著力推進改革開放、著力建設和諧社會落實到發揮優勢、加快發展,開放合作、聯動發展,保護環境、科學發展上來。他指出,良好的自然條件和優越的生態環境,是海南加快發展的最大優勢和本錢。這個優勢任何時候都不能丟掉,這個本錢將長遠造福于海南人民。他表示贊同海南《生態省建設規劃綱要》,讚賞海南在全省開展的創建文明生態村活動,認為這既找到了做好農村工作的重要載體,又找到了推進生態省建設的有效抓手。他說,我們既要金山銀山,又要綠水青山。要注重環境保護,積極探索走出一條依託生態環境建設來增創新優勢、實現新發展的綠色小康之路。
  王兆國、王剛、盛華仁、王忠禹、廖暉、劉延東也分別參加了有關團組審議和討論。

3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