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0年>> 4月21日

中央對首都建設方針作出指示

1980年4月21日

 1980年4月21日,中共中央書記處召開會議,對新時期北京市的建設作出了重要指示。
  北京是中華六朝古都,世界歷史文化名城。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定都北京。北京從此成為當代中國的政治和文化中心。北京市曾多次進行總體規劃,對首都的建設起到了重要的指導和推動作用。但是,“文化大革命”的干擾,影響了首都建設事業的順利發展。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國走上了改革開放的歷史新時期,北京的建設該怎樣適應現代化的要求,怎樣與擁有十幾億人口的大國首都的地位相稱?北京人在想,黨中央也在想。
  1980年4月21號,中共中央書記處專門開會,討論首都新時期建設規劃問題,並下達了重要指示:第一,要把北京建設成為全中國、全世界社會秩序、社會治安、社會風氣和道德風尚最好的城市。第二,要把北京變成全國環境最清潔、最衛生、最優美的第一流的城市。第三,要把北京建成全國科學、文化、技術最發達,教育程度最高的第一流的城市。第四,要使北京經濟上不斷繁榮,人民生活方便、安定。要著重發展旅遊事業,服務行業,食品工業,高精尖的輕型工業和電於工業……。
  自黨中央對首都建設作出指示至今,在中共北京市委和北京市政府的領導下,北京人民伸出雙手搞建設,咬定發展不放鬆,一手建起繁榮的北京,一手創造文明的北京,用勞動與智慧書寫了改變千年古都舊貌的輝煌歷史!在世人面前,展示了北京人的精神世界。一項項揚我國威的高科技成果問世,一座座現代化工程建成,一個個小康區縣的崛起,一批批模範人物和先進集體的湧現。這一切,展現著北京人民堅持改革開放、面向世界、著眼未來的宏大氣魄。這一切,是黨領導的結果,是堅持社會主義制度的結果,是改革開放的結果,是人民民眾艱苦奮鬥的結果。
  北京正在向國際化的大都市邁進。21世紀的北京,將成為經濟繁榮昌盛、社會安定團結、民主法制健全、科學文化發達、道德風尚最好的城市;將成為基礎設施、生態環境、人口素質、生活質量達到世界一流水平的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4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