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2年>> 5月13日

胡適呼喚好人政府

1922年5月13日

1922年5月13日,由胡適起草,經蔡元培、李大釗等16人聯合簽署的題為《我們的政治主張》的“提議”,在胡適主編的《努力周刊》第二期上發表。
“提議”認為,中國政治改革的目標,應該以“好政府”作為現在改革中國政治的最低限度的要求。我們應該同心協力的拿這共同目標來向國中的惡勢力作戰”。“所謂‘好政府’,在消極的方面是要有正當的機關可以監督防止一切營私舞弊的不法官吏。在積極的方面是兩點:(1)充分運用政治的機關為社會全體謀充分的福利。(2)充分容納個人的自由,愛護個性的發展”。“提議”對今後政治改革的基本要求是:“第一、我們要求一個‘憲政的政府’”,“第二、我們要求一個‘公開的政府’”,“第三、我們要求一種‘有計畫的政治’”。現在的具體主張是:“由南北兩方早日開始正式議和”,“協商一個裁兵的辦法”,“還應該有一個‘裁官’的辦法”,“廢止現行的複選制,採用直接選舉制”等。
隨後,胡適等16人草擬一份《政治計畫》送呈吳佩孚徵求意見,吳已在考慮請部分社會名流組織一個新的“好人內閣”,以輔佐國政。

5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