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5年>> 9月4日

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在京開幕

1995年9月4日

 1995年9月4日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在京開幕_歷史上的今天 
聯合國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於9月4日在北京隆重開幕 

 婦女問題一直是聯合國在社會和發展領域關注的重點。聯合國成立後的第二年,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就設立了一個婦女地位委員會,專門就有關婦女權利的緊迫問題進行研究,制定促進措施。1952年12月,聯合國通過了《婦女政治權利公約》。1975年被聯合國定為“國際婦女年”,在這一年6月,第一次世界婦女大會在墨西哥城召開。1980年7月,聯合國在哥本哈根召開第二次世界婦女大會。1985年7月第三次世界婦女大會在肯亞首都奈洛比召開了,大會討論並通過了《到2000年提高婦女地位奈洛比前瞻性戰略》(簡稱《奈洛比戰略》)。
《奈洛比戰略》是國際公認的提高婦女地位的綱領性檔案,它以平等、發展與和平為總目標,為全世界婦女在2000年前進一步實現男女平等,參與國家發展、維護世界和平制定了以行動為主、有具體目標的方案,從全球角度反映了世界婦女在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等各個領域中的要求和意願。10年來,在《奈洛比戰略》的推動和影響下,世界婦女事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進展。1992年3月,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第36次會議接受中國政府的邀請,決定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在北京召開。會議的主題是“以行動謀求平等、發展與和平”;次主題是“教育、健康和就業”。這次大會的宗旨是:全面監測、審查和評價《奈洛比戰略》的執行情況,以推動國際社會和各國政府重新作出政治承諾,以行動謀求平等、發展與和平。1995年9月4日,聯合國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隆重開幕。
聯合國秘書長加利的特別代表、聯合國副秘書長基塔尼在開幕式上首先代表加利講話。他指出,這次會議奠定了中國與聯合國關係的新時代,是聯合國婦女工作史上的一個里程碑,是一系列全球會議的高潮。會議選舉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世婦會中國政府代表團團長陳慕華任聯合國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主席。
這次世婦會共召開了16次全體會議,197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以及國際組織、非政府組織的代表在平等、求實的氣氛中就消滅貧困、制止戰爭、制止對婦女施行暴力、消除男女不平等等問題展開了熱烈辯論,取得了較為一致的意見。9月15日,為期12天的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在通過《北京宣言》和《行動綱領》後落下帷幕。旨在加速執行《奈洛比戰略》的《北京宣言》和《行動綱領》集中體現了各國代表和婦女的意志和智慧,對今後5年世界婦女運動的任務、目標做了明確的規定,是團結世界婦女為實現自身的解放而奮鬥的宣言書和行動綱領。
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是聯合國歷史上規模空前的一次盛會,出席者達1.76萬人,還有3萬多人參加了世婦會的輔助性會議——非政府組織婦女論壇。這次大會對於提高各國婦女地位,增進各國人民特別是婦女間的了解和友誼,促進人類進步事業,有著重大意義。

9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