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10月15日

天安門廣場萬人表演太極拳。

1998年10月15日

1998年10月15日天安門廣場萬人表演太極拳。_歷史上的今天
24式太極拳表演場面壯觀。

1998年10月15日,來自海內外的近萬名太極拳愛好者匯聚於此,舉行規模空前的太極拳表演,以紀念鄧小平題詞“太極拳好”20周年和中國武術協會成立40周年。
  秋高氣爽,惠風和暢。天安門廣場上,以98人為一排的“太極杯”萬人太極拳演練陣容面南展開。9時整,響徹雲霄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旋律拉開了大會的帷幕。中國武協主席李傑在會上發表講話說:“1978年11月16日,鄧小平同志為日本友人題寫了‘太極拳好’,這一重要題詞不僅是對中國武術的褒獎,也是對全世界武術界的巨大鼓舞。源於中國、屬於世界的中華武術已經遍布全世界,成為不同國家、不同種族的人民健身、強體的重要手段。國際武術聯合會已擁有77個會員,亞洲、歐洲、美洲、非洲和大洋洲相繼成立了武術聯合會。武術已具備了進入奧林匹克大家庭的資格。”
  隨著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光英宣布表演開始,一直靜如止水的演練者們和著太極旋律,由靜而動,開始演練24式太極拳。演練陣容由西向東勻速前進,又由東向西柔緩運動,似行雲悠悠,如流水綿長。接著,7個方隊開始表演體現太極拳攻防含義的太極推手及當今流傳較廣的陳式、楊式、武式、吳式、孫式太極拳和由中國武術協會組織創編的42式太極拳。
  太極拳各式練法,可溯源至16世紀河南溫縣陳家溝傳習的陳氏拳械。在18世紀問世的《太極拳譜》中,出現了“詳推用意終何在,延年益壽不老春”的練拳宗旨。太極拳已被列為中國武術協會和國際武術聯合會的正式比賽項目。
  各式太極拳表演結束後,24式太極拳樂曲再次響起。萬人演練方陣靜極而動,翩翩起舞,隨樂曲流動、轉旋。穩健的動作,體現了太極拳的健身效果;整齊的陣容,展現了演練者的和諧精神。
  參加這次演練活動的太極拳愛好者主要來自北京市,其中還有外國駐華使節和留學生的代表。此外,楊式太極拳創編人楊露禪故鄉的傳人和美國、韓國、澳門的一些太極拳愛好者也專程趕來,參加這次演練。

10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