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2年>> 11月20日

布達拉宮維修三期工程完成

1992年11月20日

1992年11月20日布達拉宮維修三期工程完成_歷史上的今天

1992年11月20日布達拉宮維修三期工程完成_歷史上的今天

修繕後的布達拉宮

1992年11月中旬,舉世矚目的布達拉宮維修第三期工程業如期完成,並順利通過專家驗收,至此,維修工程最艱難的部分已經安然度過。這是布達拉宮維修領導小組副組長、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吉普-平措次登11月20日愉快地向中外記者宣布的。他強調,維修工程自始至終遵循了國際公認的忠實地按照原狀保存原物的原則。
  布達拉宮一直是我國西藏政教合一的地方政府所在地,是藏傳佛教的聖地和藏文化精品的集中地,也是西藏同內地、同中央政府聯繫和交流的樞紐。由於布達拉宮絕大部分建築都已有300 0多年以上的歷史,法王洞和觀音堂更已長存了1300餘年,整個建築不可避免地出現了較大險情。為此,在以國務委員李鐵映為名譽組長的布達拉宮維修領導小組的領導下,於1989年10月正式開始維修工程。

第三期工程共28個項目,主要包括五世達賴靈塔殿、拉麻拉康、紅宮西大殿三層迴廊、白宮西日光殿、甘丹揚孜、銅器庫、唐卡庫、夏金窖、西大殿、供品室等關鍵工程。這期工程量大,技術難度高,且位於布達拉宮的最重要部分,涉及收藏的珍貴文物又特別多。吉普-平措次登認為,第三期工程的勝利完工,標誌著布達拉宮維修工程已取得決定性的成功,在未來的工程中不再存在特別令人擔憂的困難。

據了解,布達拉宮的維修工程十分注意尊重科學、尊重傳統、尊重民族和宗教習慣。西藏僧俗民眾稱讚這一工程是共產黨和人民政府的功德,許多專家和技術人員也認為這一工程是文物保護的成功之作。

11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