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9年>> 11月20日

英國“小自由貿易區”正式建立

1959年11月20日

1959年11月20日,以英國為首的“小自由貿易區”七國(英國、奧地利、瑞典、挪威、丹麥、瑞士和葡萄牙)在瑞典首都舉行的部長級會議,經過了兩天的討價還價,臨時簽署了“歐洲自由貿易聯盟”條約,從而正式宣告西歐資本主義國家分裂成為兩個敵對性的經濟集團——“歐洲自由貿易聯盟”和 “共同市場”。
  “七國集團”在會議結束後發表的公報說,這個條約規定,聯盟成員國之間在十年或更短一些的時間內,取消成員國工業品的關稅及其他貿易壁壘。條約還規定,各成員國將有權自由決定它的對外關稅。

公報還說,七國集團“決心促使早日建立多邊聯盟以消除貿易壁壘和促進歐洲經濟合作局成員國之間實現更密切的經濟合作。 ”

但是,七國集團的出現顯然將大大加劇西歐國家之間的貿易戰和矛盾。西德總理阿登納在訪問英國結束後發表談話時曾經說,必須“阻止兩個集團之間發生貿易戰爭”,但是他卻沒有說明如何能來阻止這種“戰爭”。

在簽訂條約之前,七國舉行的一系列會談表明,這個集團各成員國之間也存在重重的矛盾,特別是英國和挪威、丹麥、瑞典三國之間在農產品、水產品和紡織品等貿易問題上存在著非常尖銳的矛盾。

芬蘭政府曾派代表以“觀察員”身份列席七國會議。

11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