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0年>> 11月20日

聯大決議要求蘇軍立即撤出阿富汗

1980年11月20日

1980年11月20日上午,聯合國大會以壓倒多數票通過一項決議,要求外國軍隊立即撤出。

  這項決議的草案是由巴基斯坦和其他41個國家聯合提出的。主持正義的各國在4天的激烈辯論中團結協作,挫敗了蘇聯的種種阻撓和陰謀,終於使這項決議以111票贊成、22票反對、 12票棄權獲得通過。這次投贊成票的國家比這年1月份特別聯大通過類似決議時增加了7個。

  決議對外國軍隊繼續入侵阿富汗和阿富汗難民不斷增加表示嚴重的關切。

  決議重申,阿富汗人民有權在不受任何形式的外來干涉、顛覆、壓制或約束的情況下,決定自己的政體形式和選擇自己的經濟、政治和社會制度。決議強調,維護阿富汗的主權、領土完整、政治獨立和不結盟性質是和平解決阿富汗問題所必不可少的。決議呼籲有關各方努力爭取達到政治解決,並創造必要的條件,使阿富汗難民能自願地在安全和不受侮辱的情況下返回家園。

11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