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字什麼號什麼 蘇軾流傳的詩詞都有什麼

一個人太過出名,關於他的議論便自然會多了起來,從個人喜惡,到家庭隱私,乃至對大格局的影響,都是為人們所津津樂道的。現代人如此,古代人亦如此,這就像是一個古今規律一樣,無理可循,無法可破。  

蘇軾字什麼號什麼 蘇軾流傳的詩詞都有什麼

東坡居士

蘇軾,作為古時候的名人,當然也是如此。蘇軾,一個生於北宋時的偉大文人、書法家,字子瞻號東坡居士。他的一生極為曲折,歷經太多的艱難與滄桑,死後雖然為後人所稱讚、所樂道,但箇中艱辛卻是無法言說的。外人只知道他的別號是東坡居士,卻不知道這個名號的由來史。

蘇軾,年輕的時候,並沒有東坡這樣的一個稱號,而他的字號子瞻是其父親蘇洵為他取的,蘇洵一直心存遠大抱負,奈何受家境影響,一直未能從事自己喜歡的事情,為生計所牽累。故當蘇洵的長子降生之後,便將自己所有的寄託和期望全付放在了第一個兒子的身上,子瞻,顧名思義,代表了蘇洵對蘇軾的深切希望,希望這個兒子不要像自己一樣,能夠有一個高瞻遠矚的目光和看法,並且有一個輝煌的未來。

關於東坡居士,則是另外的一則故事了,蘇軾的仕途相當的不順利,這是眾所周知的,蘇軾的第一次被貶,便是外放到為黃州為官,在黃州時,蘇軾的住址便是在東坡處,後來蘇軾從政越發的鬱悶,他為此寫下了很多感人的詩篇,可以說蘇軾是在東坡處聞名的,所以他又稱東坡居士。

蘇軾詩詞

蘇軾,作為我國古代,北宋時代的一名傑出的文學家,留下了大量的文學巨作以供後世學習和景仰。  

蘇軾之所以能夠如此成就,也與他的親身經歷密不可分,創作源於生活,但又高於生活,這句話真是一點也不假。蘇軾用他的親身經歷,用血和淚的教訓換回了他今生的成就,達到了萬人所不能企及的高度。蘇軾的成就主要體現在他在文學史上的創作,也就是在詩詞的造詣之上。

蘇軾從一個初入仕途,對前途報以希望,對自己的理想和願景十分明確,並且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達成理想,能真正做到有利於百姓,為國家造福。但政治上的黑暗,又豈是一個剛入仕途的毛頭小伙所能夠頓悟的,於是蘇軾嘗試,於是蘇軾受挫,這是一個很自然的過程,也是他成長的一個必然經歷,也正是這個經歷讓他的視覺和眼界得以更為開闊。

蘇軾一生的作品很多,有名的詩詞也是不勝枚舉的,豪放如斯的有《赤壁賦》、《念奴嬌》等,清新秀麗的如《浣溪沙》等。但不論是何種類型的詩詞,蘇軾作品的前面兩句均是以敘事、繪景為主,通過對景物的描述、對事件的概括,來表述自己當時看到的一些感悟和體會,並能夠根據這些基礎的體會來延伸自己的想法,上升自己看待問題的高度,升華自己的思想,拓寬自己的思路,從而能夠改善自己的情緒,調整自己的情緒,釋放自己的情感。

而從時間分段來說,蘇軾的詩詞也有一個明顯的風格轉變,從前期的婉約之詞轉變為後期的豪放之詞,在前期中的詩詞中喜悅之情溢於言表,如《春江晚景》等,在中期的詩詞中詞風一轉,變為了抒情為主的豪邁之詞,如《水調歌頭》等。晚期蘇軾的詩詞則更顯得秋風悲涼,如《行香子》等。

  行香子 蘇軾

蘇軾是我國一代的文學藝術家,他的一生其實過的並不如意,但從他的作品中卻很少看到抱怨,這說明了他思想上的一個明顯升華,境界上的一個明顯提升。 

行香子 蘇軾

眾所周知,蘇軾的晚年生活很不如意,在他將近60歲的時候,朝廷對他是一貶再貶,他的晚年並不是一個正常的老年生活,而是充滿了顛沛流離,在思想上他已經能夠由最初的自我開解,演變成了無可奈何,仕途的不如意已經成為命定之數,無論再如何努力,蘇軾終究是沒能一展所願,《行香子》便是他的中晚期之作。

全首詞表述的意思如下:乘著一葉輕舟,用手滑動著雙槳,度過那七里灘。水顯得十分清澈,將藍天白雲倒映在水中,因為無風景象顯得更加清晰。在那水中的魚兒啊,翱翔自由,水邊旁的沙洲,有很多白鷺鳥,水流在過沙溪之處顯得十分湍急,清冷的小溪,在月色的照耀下顯得十分的明亮。遠處的山脈很多,重重疊疊地排列在一起,就象是屏風之中走出來的畫兒,顯得十分美麗,此情此景,我們不由地感概當嚴老當年未欣賞到的此種風光,痴笑皇帝與臣子如夢般,夢醒也就消失不見了,徒留下那虛有的空名而已。但只有這山景、這雲景、這水景長久的陪伴著我們,不曾消失,永遠美麗。

這首詞中,蘇軾表現出了深深的失意,在最後的一段中表現的甚為明顯。

 花影 蘇軾

關於《花影》一作,歷史上曾經出現過嚴重的爭議,因為在蘇軾文集中翻來覆去,卻始終未能找出此作,人們也曾經一度懷疑此詩詞並非是出自大文學家蘇東坡的筆下,但歷經幾代學者的不懈研究,終於為其正名,確定《花影》確為蘇軾之作。

花影 蘇軾

這首詩的第一句,瑤台借指的就是亭台樓閣,雖然在第一句中並沒有關於花的任何字句,但確實在的的確確的描寫花兒,指花兒很多,被花團錦簇的迎上了亭台樓閣。

第二句,繼續借物反襯花影,這么多密密麻麻的花兒堆在了一起,喚來童子將亭台上的花兒給清掃一下,可花兒能掃走,但花影怎么掃的走呢?

第三句,太陽逐漸往西移動,慢慢的往山下走,花影也好不容易消失不見了,這下可就清明多了。

第四句,這是這首詩裡面的點睛之筆,太陽落下後,月亮卻升起來了。好不容易消失的花影一下子又全部回來了。

作者的仕途生涯進行的並不順利,這也間接導致了他的詩詞中均隱含了這種情緒,這首詩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作者將自己的煩惱暗喻成了花影,剛講它掃走,結果一會兒又回來了,真可謂剪不斷理還亂。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