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文成公主進藏是被逼的還是自願的

 文成公主唐朝宗室女,生於公元625年,貞觀十五年奉唐太宗李世民之命遠嫁吐蕃和親,嫁與吐蕃贊普松贊乾布為王后,藏族尊稱其為甲木薩。下面小編給大家簡單介紹一下文成公主簡介。史料對於和親前的文成公主只有簡介,說文成公主是唐太宗李世民族弟李道宗的女兒,自幼聰慧好學,多才多藝,而且信仰佛教。

唐朝的文成公主進藏是被逼的還是自願的

公元634年,松贊乾布始遣使至唐,請求與大唐聯姻。640年松贊乾布再次遣大相祿東贊獻五千兩黃金為聘禮,請求賜婚。唐太宗封李道宗的女兒為文成公主,下嫁松贊乾布。641年,唐太宗派遣江夏王李道宗持節送文成公主嫁入土蕃,松贊乾布在吐蕃親自迎親,並拜見李道宗,行子婿大禮。隨後松贊乾布攜文成公主回到邏些城,也就是現在的拉薩。

下面小編簡要的為大家介紹一下文成公主和親後的情況。文成公主在吐蕃生活將近40年,她熱愛藏地和藏民,並致力於唐朝和吐蕃的友好和交流,她將漢族的碾磨、陶藝、醫學、種植和紡織等技藝傳授給藏地百姓,並將史書、佛經、藥典、農事書籍毫無保留的送給藏族同胞。文成公主深受藏族百姓敬重和熱愛,為唐朝的邊境未定和藏地的開化發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在藏地流傳著很多文成公主的故事和傳說,文成公主的歷史功績也為人們所稱道,至今在藏地還存有很多紀念文成公主的廟宇和殿閣,為人們所敬奉和瞻仰。

文成公主進藏的故事

文成公主進藏的故事流傳了上千年,她對於藏民族發展、李唐王朝邊境穩定和民族團結所做出的貢獻為人們所銘記和稱頌,她的功績是是李唐王朝外交史上的重要一筆,為後世所敬仰。

貞觀十五年,唐太宗命族弟李道宗,也就是文成公主的父親為送親使持節護衛文成公主進藏和親,嫁與吐蕃贊普松贊乾布為王后。

關於文成公主進藏後的故事史料中有很多的記載,民間也有很多的傳說。事實上文成公主也確實致力於吐蕃和唐朝的交流與溝通,唐蕃之間的友誼得到了極大的發展。文成公主的博學多才,對於吐蕃的開化影響巨大,最著名的就是松贊乾布根據文成公主的建議,下令廢除了流傳已久的赭面習俗,並派遣吐蕃的貴族子弟到長安學習和生活,學習漢族的先進知識和禮儀文化。

文成公主進藏後,將唐朝的醫藥、種植、紡織和書籍毫無保留的傳授給了藏地的百姓,不但幫助唐朝鞏固了的西陲的邊防,造福了邊境百姓,更把漢族文化、先進技藝和科學傳播到了西藏,西藏的經濟、文化等各方面得到了長足發展。

松贊乾布逝世後,文成公主沒有離開吐蕃,她繼續致力於加強唐朝和吐蕃的友好關係,直至病逝。文成公主進藏的故事以及推進藏族文化的歷史功績,為人們所銘記和傳頌,至今仍以戲劇、壁畫、傳說等多種形式在漢藏民族間廣泛傳播。


猜你喜歡: